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你必須知道誦地藏經的重要意義


時間:2019/2/28 作者:福田無量

一:在《地藏經》中一開頭就說一時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佛開導我們孝為先,我們要供養和孝敬父母,更以本經能度自己的雙親離苦得樂。

二:《地藏經》中諸佛讚嘆釋迦牟尼佛,能於五濁惡世,調伏剛強眾生。佛開導我們眾生性格剛強,要有耐心去為眾生說法,越是難調伏越能度脫,功德就越大。

三:那時如來含笑。佛開導我們跟大家說法或是說話的時候,要和顏悅色,使大家生歡喜心,功德就很大。

四:佛說吾以佛眼觀故,猶不盡數。此皆是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已度,當度,未度。佛開導我們利益大眾和積善積德,要象地藏菩薩一樣,常進不退。

五:佛讚嘆地藏菩薩為是罪苦六道眾生,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於今百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劫,尚為菩薩。佛開導我們不要計較自身得失,利人為本,才能早得大福慧。

六:地藏菩薩過去世為婆羅門女時,其母信邪,常輕三寶。是時聖女,勸誘其母,令生正見。佛開導我們對於父母,最大孝敬是教與父母佛法,使雙親也能修學得證聖果。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七:《地藏經》中婆羅門女以憶母故,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忽見自身,來到地獄,無毒鬼王告訴她,以是菩薩身份才能到此地一游。佛開導我們學習念佛三昧的重要,不但能度親屬出生死苦海,己身也能超凡入聖。

八:地藏菩薩說,吾亦分身千百億,廣設方便。或有利根,聞即信受。或有暗鈍,久化方歸。佛開導我們度眾生要有善巧方便,不辭辛苦,功德才大。

九:《地藏經》中說地獄罪報苦楚,熱鐵澆身,飢吞鐵丸,渴飲鐵汁,一日一夜,萬死萬生。佛開導我們不要造罪造惡,才不會受無量罪報。

十:聽到地藏菩薩名字,或彩畫形像,或土石膠漆,金銀銅鐵,作菩薩像,一瞻一禮者。是人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於惡道。佛開導我們時常看到菩薩像,提醒我們一心向善。

十一:有女人,相貌醜陋,多於疾病。於地藏像前,志心瞻禮。那人千萬億生中,相貌圓滿。如果那醜陋女人,不討厭女身。即百千萬億生中,常生為帝王女兒,乃及王妃,宰輔女兒,大富女兒。端正美麗、諸相圓滿。佛開導我們恭敬菩薩,同時也要恭敬一切人。

十二:有人能對地藏菩薩像前,作歌詠讚嘆,香、花供養。乃至勸導一人多人。那人常得百千鬼神,日夜衛護。不令惡事,被他聽到,更不會親身經歷諸橫難。佛開導我們時常,讚嘆、供養菩薩和有道德的修行人。

十三:若有人,看見有人歸敬供養地藏菩薩形像,妄生譏毀,謗無功德,或者教人誹謗。這些人,經過很長久,譏毀之報,還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佛開導我們離開惡行,對菩薩和善法要有信心。

十四:有人久處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能。為了病人,對地藏經像前,拿病人心愛之物出來施捨,要開示讓病人知道並情願施捨。命終之後,宿殃重罪,永得解脫。佛開導我們要舍掉貪心的念頭。

十五:有人夢見鬼神悲啼、愁嘆,都是過去生父母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道受苦,未得出離。我們在佛菩薩像前,讀此《地藏經》或請人讀三遍,或七遍。那些惡道眷屬,我們讀此經後他們就解脫了。而我們夢寐之中,永遠就不會夢見。佛開導我們要利益親朋,己身也會得安樂。

十六:有下賤人,要知道那是前世的罪業很重,志心瞻禮地藏菩薩形像,乃至一七日中,念菩薩名,可滿一萬遍。那人這一生以後,千萬生中,常生尊貴,更不會墮落三惡道苦。佛開導我們以前因果不好要懺悔,但要造好因,以後就會的福。

十七:有要產育的婦人,生男生女都好,七日之中,先讀此《地藏經》和念菩薩名,可滿一萬遍。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前世有殃報,便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若是有福來生者,轉增安樂,增長壽命。佛開導我們要胎教嬰兒善根。

十八:有人於十齋日,每轉讀一遍《地藏經》。現世令此人家,無諸橫病,衣食豐溢。現在安樂。未來之世,百千萬生,常得生得很美貌,生在尊貴的家庭。佛開導我們要依法不間斷修學,能得現生福和未來福。

十九:《地藏經》中說有人遇到最貧窮和殘疾人,大家欲布施的時候,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親手遍布施。或教人一起施,軟言安慰他們。大家等人,所獲福利,好比布施百恆河沙佛的功德那樣大。佛開導我們要雪中送炭,和親手下心含笑而施,功德最大。

二十:《地藏經》中說有諸國王和人民,遇先佛塔廟,或至經像,毀壞破落。乃能發心修補,或勸他人同修補,是國王等,百千生中,常為轉輪王身,諸人民等,百千生中,常為小國王身。佛開導我們修建佛寺道場功德無量。

二十一:《地藏經》中說有諸國王及人民,見到老病及生產婦女,若一念具大慈心,布施醫藥,飲食臥具,使他們能夠安樂。一百劫那么長的時間,常為淨居天主。二百劫那么長的時間,常為六欲天主,畢竟成佛。佛開導我們施病人確實是大福田。

二十二:《地藏經》中說在佛法中,種少善根,好比毛、發、沙、塵那么小的善,所受福報,就已經很大。佛開導我們小善也要去做。

二十三:有人臨命終時,聽到地藏菩薩名號,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佛開導我們能聽到地藏菩薩的名字功德無量。

二十四:有人衣食不足,求不如願,或多病疾,或多凶衰,家宅不安,眷屬分散,或諸橫事。睡夢之間,多有驚怖。那些人聽到地藏菩薩的名字,或者見到形像,念菩薩名一萬遍,那些不如意事,漸漸消滅,即得安樂,衣食豐溢。睡夢中悉皆安樂。佛開導我們念地藏菩薩能得安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