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愚痴的人最愛回憶受苦的過程


時間:2019/3/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愚痴的人最愛回憶受苦的過程

對於「負面情緒」,照理說應該要盡力避開才是,可很多時候我們卻緊抓不放,一次次地反覆攬在心裡把玩不已,愛並享受那種被傷害的感覺。

很多人都很喜歡訴苦,恨不得能把自己所有的苦以及如何苦的過程一遍遍重複給別人聽,生怕別人不認同自己遭遇的一切,似乎世界上最苦的就只有自己了。

其實,能說得出口的苦,還不是真的苦,要是苦到無從說起時,才是真的苦到了極點。

很多人都認為自己受苦是別人的錯,但畢竟一個巴掌拍不響。靜下來好好想想,如果自己沒有任何過失,沒有負面的起心動念與情緒,別人不可能給你帶來痛苦;偶爾一兩次或許有可能,但不可能每次都是別人的錯,而自己一點問題都沒有。

對於「負面情緒」,照理說應該要盡力避開才是,可很多時候我們卻緊抓不放,一次次地反覆攬在心裡把玩不已,愛並享受那種被傷害的感覺。

這樣的心態,佛教稱為愛欲取——一種處於無明狀態的貪執。不只是愛著,還取過來傷害自己。受了苦卻不承認是自己的問題,人就是可以賴皮到這種程度而不自知。

我這裡有很多來告狀的人,我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回憶受傷害時的情景。這就好像兩個人吵架,對方用刀刺了你一下就走了,已發生的那件事、那個當下其實早已結束。但被刺傷的你,又到自己的意識里把它翻出來,把剛才刺你的那把刀撿起來,一遍遍詳細地回放剛才的那一幕;想著剛才那個人是如何拿著刀,用怎樣的嘴臉、語言來傷害自己……這樣的行為等於是用別人傷害自己的方式在自己身上又刺了一刀……

悲哀愚痴的我們,就是如此重複地傷害自己,而且還絲毫意識不到。別人傷害你的那個當下早就過去了,你自己卻還一直念念不忘,一次又一次地讓自己沉浸在被傷害的思維里。對方只傷害了你一次,你卻把自己不斷傷害自己的帳,一併算在別人身上,這樣是不是很賴皮?

很多人就是這樣被別人傷害後,又接著自己傷害自己,最後到了不能自拔、鑽牛角尖的地步,苦不堪言。更苦不堪言、更可憐的是,他們還不知道是他們自己把自己一步步逼到這種處境的。

身處社會之中,如果沒有強大的內心,那麼被傷害的機會實在太多了。當自己的想法不被認同、看法得不到理解、意願得不到滿足,或是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別人偏要在你面前做;你不喜歡的人,卻被別人讚美了等等。如此一來,你就會覺得傷害無所不在,生活也會變得困難重重。

有個住在國外的弟子,我已經有十多年沒和他見過面了。有一次,偶然在飛機上遇見了,他很熱情地過來打招呼。聊天時,我問他為什麼那麼多年都沒聯繫了?他說因為對有些事情很不滿意,所以就不到昌列寺了。

原來有一年前他和兩個朋友到昌列寺朝拜,當時只有兩位老喇嘛在寺里。老喇嘛看到他們很熱情,就想送一條印著祈禱文的哈達給他們。他們臨走之前,老喇嘛拉住走在最後的人說:「這個非常好,你收下吧。」那個收到哈達的朋友很高興,又是磕頭又是感謝。他看到了,因為沒有給他一條,就認為老喇嘛有分別心,「兩個人一起去,為什麼給別人加持物,就不給我呢?」

我說:「你為什麼不跟老喇嘛求一條呢?老喇嘛根本沒想那麼多,正好手上有一條就送給你們,哪裡會想到你為了這件事,心裡不舒服了十多年,連寺廟也不來了,這火氣未免也太大了。為了一條哈達,十年不來,受損失的是自己。」

確實,有時人的嫉妒心真的很可怕,一件小小的事情,竟然讓一個人的心蒙蔽那麼久,不高興那麼久。

還有個例子。我有一個近親,他的鄰居是位從印度回來的老華僑,兩家的土地是連在一起的。那個年代的土地,都是由政府分給每戶人家的。劃分時很簡單,用兩塊石頭在土地的前後做個標記,也不會真的去畫線,看著差不多就行了。大家各種各的地。

這位老華僑回國後,政府給了很好的待遇。有次他散步時,看到做標記的石頭倒了,便把石頭扶起來放好,隨後就走了。等到我家的親戚看到時,發現順著兩塊石頭所標記的直線,往自家這邊偏了一些,老華僑的土地就比原來多了一點。就因為這點事,這個親戚開始了無限的聯想——只因為鄰居是華僑,享有優厚的政治待遇,就可以欺負我們這些窮人。十多年來,這件事一直在心裡折磨著他,一想起來就很不開心。

有一次聊天時,我說老華僑人挺好的,他突然生氣地跳起來說:「他有什麼好?心胸那麼狹窄,連那麼一點點的土地都要貪!」這突如其來的怒氣,讓在場的我們都嚇了一跳。接著,他說那條線如何歪了,隔壁家的土地就比原來多了。

我說:「多的那點地,能多長十斤的莊稼嗎?你家缺那十斤的糧食嗎?」這麼一問,他才想到確實也多不出多少來。我又說:「老人家一邊走,一邊畫線放石頭,歪一點很正常,看著差不多就行了。就為這樣的事,悶在心裡十多年,真是不值得。」

這時候,他自己也很不好意思。像這樣,雖然事情很小,卻因為看不清楚原因,而折磨自己那麼久,回過頭再看時,實在很可笑。

被疑心病折磨就是這樣,如果鄰居不當官也不是華僑,他也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聯想;可能看到石頭歪斜的當下,就會知道對方不是故意把線畫歪的。這就是戴著有色眼鏡看人,因為對方有錢又有權,所以聯想就豐富起來了。先給別人貼上各種標籤,再隨著標籤產生無限的聯想,煩惱就這樣開始了;而後產生了嗔恨心,一環套一環,一連串的情緒都跑出來了,卻還沒有發覺其實是自己的問題。

在生活中,我們一定要好好想一想,走到這個痛苦的境地,是別人造成的,還是自己自作自受呢?造成這個狀況的人,其實就是自己,不是別人。

如果我們連這點事實都不願面對,不願承認的話,想要從痛苦中解脫出來,根本就是天方夜譚,結果就是讓自己繼續苦下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