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對《如來壽量品》生出一念信解心的功德,算數譬喻所不能知


時間:2019/3/5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於八十萬億那由他劫,行五波羅蜜:檀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除般若波羅蜜,以是功德比前功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億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知。」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假設有持五戒、行十善的男人和女人,他們為求無上正等正覺的緣故,「於八十萬億那由他劫,行五波羅蜜」:在八十萬億那由他這麼多的劫之中,他們修行五種波羅蜜。波羅蜜,翻譯為到彼岸,就是由生死的此岸,經過煩惱的中流,而達到涅槃的彼岸。

這五種波羅蜜都是什麼呢?

「檀波羅蜜」:就是檀那波羅蜜,他們修布施;檀那是梵語,翻譯為布施。布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三種。

財施有內財、外財。內財,就是頭、目、腦、髓;外財,就是國、城、妻、子。你能布施你的財寶,這是財施;法施,就像我們講經說法,這是法施。無畏施,就是你有什麼恐懼不幸的事情,能幫助你沒有恐懼了。

「尸羅波羅蜜」:就是持戒波羅蜜,修持戒律;尸羅是梵語,翻譯為戒律。戒律在佛教裡邊,是很重要的,所以出家做比丘,必須要受戒;不受戒,就不能成比丘。所謂「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位同大覺已,真是諸佛子。」無論哪一類的眾生,你受佛戒,就有成佛的機會。

那麼不受戒可不可以成佛呢?

那是很困難的,機會是很少的;所以在佛教里,特別注重持戒。終南山道宣律師,因為他持戒律持得好,感應天人來給他送飯。你受佛戒,地位就和這大覺世尊一樣了,這才是真正佛的弟子。

學佛法,必須要守戒律,不可以隨隨便便的,願意怎麼樣就怎麼樣子。守戒律,就是守規矩。

這個戒律,在家人就有五戒;又可以受八戒──八關齋戒;又可以受十重四十八輕戒,這是菩薩戒。那麼出家,先受沙彌十戒,然後再受比丘二百五十條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條戒。

這戒律精嚴的人,天人都恭敬你;像道宣律師,就有天人給他送飯吃。你要是戒律精嚴,一切鬼神看見你,都會向你叩頭頂禮、恭敬你,所以持戒是很要緊的。

戒,就是止惡防非。止惡,止住一切的惡事不做,就是諸惡不作;防非,就是眾善奉行,你要做一切的善事、一切的好事。

我們受了戒之後,必須要守著那個戒、保持著那個戒,不要犯戒。你若破戒,那就好像在水上的浮囊破了,或者像在海上的船漏了似的。船漏水了,就會沉到海底去;我們人要是受戒不守戒,也就會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去。

這個戒律,若不是你自己想犯的,有其他因緣而犯這個戒,那還可以有開緣。這戒講「開、遮、持、犯」。開,就是開開;遮,把它遮起來;持,受持戒;犯,犯戒。在這裡邊,又有止持、作持;若詳細講起來,也很多的意思。

「羼提波羅蜜」:羼提是梵語,翻譯為忍辱,就是忍辱波羅蜜;忍辱,就要忍你所不能忍的。若你能忍的你忍了,那不算出奇,那是很普通的;若你不能忍的你能忍,那就是羼提波羅蜜了。

「毗梨耶波羅蜜」:毗梨耶是梵語,翻譯為精進,就是精進波羅蜜。

「禪波羅蜜」:禪,就是坐禪。禪那是梵語,翻譯為思惟修;這思惟修,就能生出你的定力。

以上所講的,你必須要先修戒律;你想修戒律,就先做功德;做功德,就是布施。你若沒有功德,你就是守戒律也守不住的,所以必須要先做種種的功德,做布施,然後修這戒律。由戒律,然後才能生出定力來;這禪波羅蜜,就是生定力的。

「除般若波羅蜜」:為什麼不說般若波羅蜜?因為般若是諸佛之母,你若有了般若,就有成佛的機會。現在不是講「成佛」,是講「功德」──講你修什麼波羅蜜,有什麼功德。

現在這個人,他修般若波羅蜜以外的五種波羅蜜,「以是功德比前功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億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知」:八十萬億那由他劫那麼長的時間修五波羅蜜,那功德就很大了;但是以這種很大的功德,來比你對〈如來壽量品〉生出一念信解心的這種功德,百分也不及一分,千分也不及一分,百千萬億分也不及其一分,乃至於最聰明、最能算的算數師,用算數譬喻,也無法知道這功德究竟有多少。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分別功德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