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宣化上人:發願和打妄想有什麼不同?


時間:2019/3/5 作者:清凡居士

問:每當誦經及念佛號時,身體都會覺得很熱,甚至會有全身腫脹之感,這種現象是否為自性蟲子活起來之故?

宣化上人:自性蟲子是什麼樣子?黑的?白的?黃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執著它幹什麼?你因為緊張才會有這樣的情形;你不緊張,不矯揉造作,就不會有這個煩惱。

問:散亂心念佛,應如何調伏?

宣化上人:念多了就不亂了嘛!「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一心不亂。」你不常常念,當然亂。

問:發願和打妄想有什麼不同?

宣化上人:好的妄想,不妨也打一打,但不好的妄想就要把它滅了!利人的願就是妄想也不要緊,但若是利己的願就不好。

問:佛教為什麼提倡吃齋?

宣化上人:吃葷者慾念重;吃素者慾念清。有些宗教說,所有生靈都是為人類而預備,故人吃肉是天公地道。但佛教是主張「同體大悲」的精神,視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故主張戒殺護生。

問:佛教為何不提倡享受?

宣化上人:「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銀行的存款你不花掉,錢永遠是你的。若吃喝玩樂,就會很快把存款用光。

問:有人說楞嚴咒只宜齋期誦念,有人說只能上午七點以前才可以誦。究竟那個正確?

宣化上人:楞嚴咒時刻都可以誦念,不要在時間上生出分別心。譬如馬來西亞的早晨,在美國是晚上,怎麼劃分一個絕對的界限呢?學佛要破除執著,掃一切法,離一切相,不要愈學愈迷,那是弄巧成拙。

問:聽某位法師說,婦女懷孕誦楞嚴咒會流產,是否可信?

宣化上人:胡說八道。

問:我想背誦及理解三經──《楞嚴經》、《華嚴經》、《法華經》,應從哪一經下手?

宣化上人:「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哪一部都可以,你在想不知從哪一部下手就是一個妄想。

問:佛法不離世間法,請問如何才能讓佛法圓滿的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

宣化上人: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

問:是否誦完經後一定要迴向?

宣化上人:回向就是著相,不迴向也是著相。凡有所執著,都是與佛法不相應的。

恭錄自《宣化上人般若語庫(一)春日蓮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