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一心清淨,才能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時間:2019/3/6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一心清淨,才能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時婆羅門女。以念佛力故。自然無懼。】

婆羅門女觀到地獄裡的這種苦狀,但是她以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聖號的功德力故,心中自然沒有恐懼。因為婆羅門女善根深厚,念佛清淨了,仗佛力加持,這個時候,她已經不著這些相上的相狀了。我們這些相,都是因著心而現的,心已空,境又何有?心境既空,如幻如化,哪還有什麼可畏懼的呢?我們的畏懼從哪裡來?都是因為我們心的執著。師父給你們講個例子,就像好多居士,半夜十二點給師父打電話「師父,我剛讀完《地藏經》怎麼這麼害怕。」我說這是因為你的執著,這是你的執著,因為你執著《地藏經》是度地獄裡面的眾生的,你看到經中這些慘狀,你執著相上的東西去了,它深深的烙在你的根里了,你執著了,最後你自己嚇唬你自己了。讀經的目的,是讓我們的心清淨的,不是讓我們執著的,你反而讀經讀了執著了,沒有像婆羅門女一樣,見到這種地獄的慘狀,而是心如如不動。我們剛才說了,心已經空了,那這些相,都是幻化的,你不會在意它的,因為你在意它,你出現這種恐怖的心了,那是因為你的心已經執著了。

正如《心地觀經》中說:「譬如叢林,蒙密茂盛,師子白象,虎狼惡獸,潛在其中,毒發害人,迥絕行跡,時有智者,以火燒林,諸大惡獸,無復遺余,心空見滅,亦復如是」。你的心清淨了,這一切的相狀的東西都是如如不動的。不但是恐怖的現象,你心清淨了、勝境你遇到了也是如如不動的。不只是這種恐怖的現象見了你不害怕,你不隨境轉;同樣,這種好的境界、引誘你的境界來了,你也是如如不動的,沒有歡喜的,只是入於三昧之中。所以,當你們再一讀《地藏經》的時候,感覺到害怕的時候,給你們說,是你們的心已經在動了。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