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皆仁法師:佛經中所說的善男子和善女人的標​準是什麼?


時間:2019/3/7 作者:定英~蔣德英

今天有居士留言問:「師父,到底什麼是佛經中所說的善男子、善女人,他們的標準是什麼呢?」

從字面上看,善男子是指良家的男子,而善女人是指良家的女子。在佛經中,一般是用於代指在家的信男信女。而這個「善」字的含義,則是對信佛、聞法和行持善業者的美稱。

不過,在窺基大師的《阿彌陀經通贊》中則說,善男子、善女人是梵語優婆塞、優婆夷的語譯,特指受持五戒的男子和女人。

而在佛經中,對善男子和善女人也有不同的定義。

如在《雜阿含經》卷三十七的〈善男子經〉中說︰「有不善男子、善男子……云何為不善男子?謂殺生者,乃至邪見者,是名不善男子。云何善男子?謂不殺生,乃至正見,是名善男子。」

如經中所說,不殺生而秉持佛法正見的男子,則稱為善男子。

而據《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中說:「有三種善男子、善女人,於甚深義離自毀傷,生大功德入大乘道。何等為三?一者自成就甚深法智,二者成就隨順法智,三者於諸深法不自了知。」

經中說,滿足了自成就甚深法智、成就隨順法智和於諸深法不自了知而廣為他人宣說這三個條件的,才是善男子、善女人。

這個門檻可就高很多了。

另外,在淨土宗的大德眼中,善男子、善女人又有另外的定義。

蓮池大師在《阿彌陀經經疏鈔》中說:

善男子、善女人的「善」字,有兩種含義,一是宿世所生的善因,二是今生所生善緣。而「男、女」,則泛指在家出家、根機利鈍以及六道的一切有緣眾生。凡是有緣聽聞佛法者,都是具足宿世之善的,所以稱為善男子、善女人。而能夠聽聞諸佛名號、生起淨信之心念佛者,也是善人,所以稱之為善男子、善女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乘經典中,稱呼大菩薩的時候,一般稱為善男子,而稱呼比丘眾的時候,一般是直呼其名。當然,也有例外的時候,比如在《雜阿含經》中,就稱呼跋迦梨比丘為「跋迦梨善男子」。

一言以蔽之,具足宿世善根,今生有緣親近佛法、對佛法生起清淨信心、好樂行持善法的眾生都可以稱呼為善男子、善女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