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能改變果報的強大外力是證悟空性和懺悔


時間:2019/3/7 作者:仁德

上師希阿榮博堪布在《生命這齣戲》之「生命可以改寫」中講道:「能改變果報的強大外力有二:一是證悟空性,二是懺悔。」

一聽到「證悟空性」,我們會感覺雲裡霧裡的,覺得特別難。

上師接著講道:「證悟空性需要三個條件:得到上師的加持、遣除違緣、圓滿資糧。」

這和《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所說的「當知勝義俱生智,唯依積資淨障力,乃與具證師加持,依止他法誠愚痴」的說法完全一致。

以下簡單介紹三個條件:

得到上師的加持

若對上師具有虔誠的信心,具證上師的加持便可融入自心,證悟空性指日可待。

遣除違緣

——懺悔淨除業障。要通過懺悔清淨無始以來積累的罪障(即違緣)。如果我們相續中有層層的罪業,想要證悟空性是非常困難的,因此要懺悔罪業。

圓滿資糧

——令自己具足順緣。

當這三個方面都具足了,自然而然就可以證悟空性。一旦證悟空性,便可以從根本上斷除罪業。

證悟空性與懺悔是相輔相成的:懺悔淨障是證悟空性的一個條件;而證悟空性也可以是懺悔四對治力中的一種。

所以我們在修持的時候不能只修一種,而應該具有開放、包容的心態,在有能力的情況下可修持各種懺悔法門。

如果有人說:我現在只對金剛薩埵佛尊有信心。那可以只修持這一種修法,但也不要排斥其他的法門,要知道所有的善行都對自己消除業障、解脫和證悟起著關鍵性的作用。

認清罪業之後,一定要在強烈的後悔心及對懺悔法門的信心攝持下,歡喜地行持各種各樣的善行。如此可令罪業逐漸減輕,伴隨著證悟,乃至可從根本上淨除罪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