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不管發生什麼事,莫向外求


時間:2019/3/8 作者:定英~蔣德英

整個一心三觀有三個重點:第一個,內觀,就是安住清淨心。從今天開始,不管發生什麼事,莫向外求!

你向外求,你就落入無量的生死茫茫的業力大海,落入因緣所生法,那誰也救不了你了。如果你現在什麼事還都要找出一個為什麼,還要講出一個理由,那你就完蛋了。修行一旦內觀以後,人生沒有理由,就是一個歷練,沒什麼理由。我的人生是假借這種人生的因緣來啟發我自性的功德,借假修真。

所以第一個,養成內觀的思想。就是遇到事情,把這個能量,把它變成開顯自性的力量,不管是順逆。

第一個內觀,第二個離相,就是空觀。我們遇到事情的刺激,第一念一定有情緒,我告訴你處理情緒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處理,就是本來就沒有,我現在有,那只是暫時的,那只是生命的一個假相而已,我不理你,我不跟你互動,相信佛菩薩,它自己會消失;你跟它互動,那你就牽動很多過去的因緣,那就沒完沒了了。

因緣,我們現在沒辦法斷它,但是起碼讓它沉澱,就是不要再相續了。

所以當你的心跟人事接觸的時候第一個情緒,它一定會把過去的因緣現出來,你跳進去,那人生就沒完沒了了,那你跟它的因緣就錯綜複雜了。你要處理因緣你就回不來了,你知道吧!那這個賬就不好算了。你有這個情緒,一定有過去的業力,你要跟他沒有這個業力,我講實在話,他講什麼話你也不會快樂也不會痛苦,諸法因緣生,你跟他沒有因緣,你怎么會快樂呢?如果說:哎!奇怪,我跟他講話我就會不高興,這個過去有業力,你懂嗎?你說:哎!我不高興!我要去處理它,那你們兩個就沒完沒了了!

所以我們相信佛菩薩,不要處理是最好的處理,放下它,因為它是暫時的,這是個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它是個生滅心嘛,因緣別離虛妄名滅,它是一個生滅的假相,如此而已。

內觀,離相,第三個就是關鍵的,借相。我們不能只是消極的破妄,不是走出過去,要開創未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