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傲慢的代價


時間:2019/3/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快樂之源 連載

傲慢的代價

我們根本不了解自己。大多數人都以為自己很聰明,但是這種世間聰明並不是智慧;世間的聰明無法反觀內心,只有智慧才能反觀內心。我們經常都會聽到「聰明反被聰明誤」這句話,因為聰明會讓人鑽牛角尖,這是每個人都經歷過的。

每個人都有自認為最優秀的階段,但那是果實剛長出來,還沒有成熟的時候。我也一樣,從小在良好的佛教教育氣氛里長大,別人又說你是什麼大師的轉世,有各種豐富的學識等等,就因為別人都說你是誰,自己也就相信了;尤其到了二十五六歲時,開始飄飄然,搞不清楚自己是誰了。這時候,需要經歷一個磨難期,帶你離開那個神聖的光環。就像我,離開了信徒,離開了寺廟,到了國外,馬上就知道自己是誰了。只有一個答案,你就是你,現在就要靠你的雙手、你的大腦,解決最基本的生存問題。很多時候,挫折帶來最大的好處是什麼呢?當你離開熟悉的環境,會有更多深層的思考,內心的果實開始慢慢成熟了。因為成熟了,才會開始低頭、開始彎腰,這才是真正果實纍纍,開始豐收的時候了。

基本上,每個人都有一段因為優越感而傲慢的階段。這是最可怕的,因為傲慢讓我們看不清楚自己的內心世界,更看不到別人身上的優點。當明白必須打開心胸,寬宏大量地視天下眾生為父母,進一步要將眾生當成佛看待時,我們的傲慢又從何而來?看不見自己的缺點時,是我們走火入魔的開始。平常我們念經持咒,一旦做了噩夢或身體不舒服,就覺得自己是不是走火入魔了?不是的,那只是氣脈不順造成的。但是學佛久了,無論遇到什麼事情,覺得自己都懂,這時就快走火入魔了。所以一定要非常小心,佛法是用來化解內心的煩惱和痛苦,讓我們越來越快樂的。

治療傲慢最好的方式是頂禮。當一個人願意把自認為最高貴的頭顱,貼近大地的時候,心裡一定是放下了許多傲慢。東方人在表達至高無上的敬意或最崇敬的情感時,通常都會行跪拜禮,而佛教徒通常會五體投地磕頭來頂禮。在中國如此,東南亞地區也是如此,這就是東方文化。

現在常有人說,中國人的膝蓋是否太軟了,有這個必要嗎?有沒有必要,必須看行為背後的意義是什麼,沒有人會無緣無故這樣做的。為什麼我們見到佛像都願意低頭、願意頂禮?為什麼佛教徒要五體投地拜在地上?頂禮跪拜,既不是佛菩薩的需要,更不是上師們的需要,而是我們需要淨化自己的身體、語言和心靈。

在諸佛菩薩和上師面前,我們就好像透明的水晶球,沒什麼好隱藏,也無法隱藏什麼;只能放下工作和生活中的所有偽裝,發自內心懺悔,勇於面對自己內心所有的問題,了解癥結所在並尋找辦法解決。當我們明白佛陀的偉大之後,因為內心的謙卑,就會心甘情願、不由自主地彎下腰,低下自己最珍愛的頭顱頂禮。這也意味著,我們從虔誠頂禮的那一刻開始,願意放下心中的傲慢,轉向期望自己永遠保持一顆謙虛的心。因為人在傲慢時,是無法看見自己任何缺點的;只有在謙虛時,才看得到自己的缺點,才開始懂得反省。五體投地地禮拜,是要把我們的五大毒——貪、嗔、痴、傲慢和疑心病全部放下,是要對治我們的煩惱痛苦。

現在有很多受過西方教育的人,說這是東方人的奴性。這只能說明,這些人不了解頂禮跪拜的含義。另一方面,如果因能謙虛並反省自己的缺點,而被稱為是種奴性的話,那可以說這是一種最殊勝的「奴性」。因為就是理解了這其中的道理,覺得對佛菩薩頂禮跪拜是意義極為深刻的事情,才能做到如此謙遜。

佛陀利益了天下無數眾生,所以無數眾生都對他虔誠的頂禮跪拜,天底下恐怕沒有任何國王能達到如此境界,更何況我們都還希望成就佛菩薩果位。我們唯一可以有的傲慢,就是本尊慢,也稱為佛慢——就是要深信自己就是佛,具有立刻利益眾生的強大能力,就像佛一樣,時時刻刻想到的都是要如何利益眾生。我們有機會學到佛法,有福報能利益眾生,也是一種傲慢,但這是正面發心的傲慢,是我們可以培養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