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苦短,修行佛法這事兒等不得


時間:2019/3/10 作者:君合

我們的身體就像水泡一樣,連一根刺也可以要我們的命,死亡實在是不須重大因緣的。即便我們有堅固結實的身體也沒有用,《親友書》中說:七日燃燒諸有形,大地須彌及大海,尚無灰塵得餘留,況諸至極脆弱人。

該文又說:若其壽命多損害,較風激泡尤無常,

出入二息能從睡,有暇醒覺最稀有!

意思是說,我們在入睡的時候,粗氣的呼吸停止了,只剩細四大的風在鼻孔中繼續流動,在粗四大風的呼吸停止之後,又能甦醒過來不死,實在是一件極稀有的事!

因此,我們應當思維死無定期,從而生起立即修法的念頭。就像有個想殺我們的仇人肯定要來,但什麼時候來不知道,所以從即日起便要積極防範。

我們常常這樣子自己騙自己:「法是一定要修的,但等我明年此時把事情辦完後再修吧。」傑·貢唐巴說:心想今年或本月,現世之事先完成,次方修習清淨法,此乃欺誑一切鬼。[1]

我們常有完成某事後再修法之心,但是世俗的事情就像陣陣波浪一樣,永無結束之時。完成一件事後,另一件事勢必接踵而至,待那件事完成後,又有下一件事出現,於是又想等到那件事完成後再修。正如所謂:俗事猶如老人須,剪而又剪須愈多。[2]

貢唐巴說:明日修法黎明前,今日死期已迫近,如今不應作自欺,從即日起修正法![3]

有些人喜歡安排修法的時間,心想:「等這事完了再修法」或是「明天再修」,殊不知在事情完成之前,「今日你該死」的噩耗已經像霹靂般出現。

以上述三因思維「死無定期」之後,我們應下定決心從現在起就徹底放下俗事,不再推明天、等後天,而應從即刻起便修法。這並不意味著學僧可以不去大殿和辯經院而跑到山洞去,而是應該把自己現在所修的法轉變成真正的法。以過去口頭上的念誦為例,我們恐怕都曾念過上千遍「歸依發心偈」,但念誦時真正做思維的或許一遍也沒有,由此可以發現,真正的佛法我們實在少得可憐。雖然像積極經商和努力稼穡這類事無法轉變成正法,然而對我們這些出家眾來講,卻應將日前所做的事轉變為正法。(帕繃喀大師解釋說,導致我們大多數人正法匱乏的,大半是因為我們不願修,而不是不懂得修。)

[1]引自貢卻丹貝準美所造的《無常修法學處》。

[2]引目貢卻丹貝準美所造的《與經驗老者之對談》。

[3]引自《無常修法學處》。

節選 ▏帕邦喀大師《掌中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