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海法師:唐僧手裡拿的法器是什麼?


時間:2019/3/11 作者:定英~蔣德英

諸位吉祥。我們今天道場白華庵,跟大家說的法器,叫做錫杖。

一說這個詞,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形象上的概念。但是在世俗間,見的最多的,就是《西遊記》片尾曲裡面那個唐僧騎著馬,手裡拿著的那個,就叫做錫杖。

當然,佛弟子們見的最多的是,我們這個大願地藏王菩薩,最多的形象就是一個出家僧相,手裡拿著錫杖。

錫杖這件法器,好像跟其它的法器,還有點觀感上的一種魅力吧。總之是上面的這個環造型非常優美,有的是兩股六個環,有的是四股十二個環。而且這個環掛在那兒,走起來呢,還叮噹叮噹的響。

當然,每一件出家人的法器,它都離不開表法,也一定會有具體的現實作用。

錫杖,當時佛規定,比丘出去的時候是拿著這個錫杖。比如說在佛陀時代,大家都需要去乞食。身為一個出家人,在人家門上拍兩下,聽不見,再拍,拍拍拍,拍的沒完沒了不成體統。一個乞食的比丘拿著錫杖,在人家門口搖幾下,屋裡的施主就能聽的到,知道有出家人來了。如果他有這個發心,就能把這個飯食拿出來供養。當然另外的話,就是你也不能老在那裡搖,也覺得說不像回事兒。搖這么兩三下,如果人家不回應,說明今天不方便,就再走下一家。

那么,真正的就是身為當時印度的一個比丘,有十幾件東西隨身帶著,其中的一件就是錫杖。這也是佛陀對於弟子們的一種關懷吧。因為當時佛弟子走到哪裡,不是樹下住嗎?不斷這樣雲遊,雲水的生涯,乞食到哪裡算哪裡。說一句咱們現在的俗話,就是走哪算哪,死哪埋哪,一個徹底放下的道人。

但是,有的人還沒有離欲,就是像《心經》裡面講到的,他的心還有所掛礙,還有恐怖顛倒。所以這一類的人出去看到蜈蚣,毒蟲等等,甚至什麼蛇呀,什麼狗呀,有可能會來毒害比丘。宿世的因緣。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佛就制定了說,比丘們可以拿著這個錫杖搖起來,把它們驅趕走。

另外,就是我們剛才講到的在乞食途中,能夠發揮作用。當然後來佛法傳到東土以後,錫杖已經成為一個很主流的法器,特別是在這種大型的法會。

你比如說,傳比丘戒,這種每一個師父,都要依和尚傳下來的錫杖,再這樣振幾下,也就是搖幾下,代表來宣揚佛法。

你看,錫杖裡面為什麼有這種四股,有時候就代表地水火風,四種造物種,四大元素,我們世界的。有時候也可以講到說,我們說四生九有,胎生、卵生、濕生、化生。眾生。那正好那十二個環就代表,叫十二因緣,也就是輪迴之道,它都是有表法的。

當然,這個錫杖對有神通的人來講呢,他就又顯的更為讓人驚世駭俗。為什麼呢?也有得了道的大祖師爺,在《高僧傳》裡面就講到過說,當時在行腳的一個行僧,那么他在山裡面走的時候呢,兩隻老虎在惡鬥。這兩隻老虎就斗的就是說,咆哮起來把整個山都要震了一樣。那么他當時就為了給他們解冤,就直接把錫杖這樣振了幾下,拋在空中,這兩隻老虎就歇下來了,了了這事。

更有名的,還有一個叫做鄧隱峰的禪師,他有一個習慣,就是夏天去五台山,冬天在南方待一待。正好有一次夏天的時候,他要山五台山去,出這個淮西的時候,當時有一個吳元濟的造反者,是造反者的總兵,這個官兵和賊人就打起來了,打得不可開交。

結果這位祖師爺,他為了發心,為了阻止他們“冤冤相報何時了”的這個惡業,當時就顯了一個神通,直接把這個錫杖拋向空中,他自己也騰空而起,真的就像我們電影裡面演的,就踏著這個錫杖,就在空中了,結果呢,這兩軍對陣的人,見到以後都嚇傻了,就忘了打仗,就把他們殺的惡因緣給他們解了。

當然,佛講過了,他的弟子裡面不能隨便顯神通,所以鄧隱峰禪師由於這一件神通功德顯了以後,到了五台山的金剛洞,他也就入滅了。

所以說,佛門法器—錫杖,當我們持起它來的時候,地藏王菩薩也罷,唐玄奘法師也罷,就代表著正法住世,法輪常轉。

你看,在這個著名的翻譯家鳩摩羅什法師,在草堂寺,逍遙園裡邊翻譯經典。後來唐太宗去緬懷他的時候還說,“秦朝朗現聖人星,遠表吾師得志靈,”說這個“十萬流沙來振錫,”十萬流沙來振錫,就是說西域的僧人來振這個錫杖,其實表的就是讓佛法,法水留在我們這個世間。“三千弟子共翻經。”

再以後,我們看到和尚在升座,或者說有齋主供齋,上堂說法的時候呢,一定是先這樣振一下錫杖,然後再說“無上甚深微妙法。”

好,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大願大力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