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讓你的生命變得貴重一點,人要學會感恩大自然母親的饋贈與一切生命的付出


時間:2019/3/1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一個經常口無遮攔、自私自利的人,別人會認為他是個好人嗎?他一定會被人譴責與批評的。就算是一個擁有財富、名利的人,開著名車住著豪宅,穿著所謂的名牌,光鮮亮麗,別人第一眼看到他,可能會認為「不錯」,是個有福報的人;當這個人的言談舉止粗魯,特別是德行非常不到位,不懂得尊重別人,信口開河,挑撥、謾罵、諷刺別人,過不了幾分鐘、幾個小時,他所有的形象會一落千丈。誰會尊敬這種人?不管他自以為權力多高,財富很多,別人在後面會罵一句:土包子,尊稱一點叫:土豪。

眾人都敬仰尊重的是有德行的人,因為生命的貴重,是從向外對別人無私的付出中產生出來的。在索取與付出的過程中,如果一個人不懂得愧疚,就不會認為自己現在所擁有的,很多是從社會上巧取豪奪而來;而一切財富,本就是從大眾那裡得來的。如果沒有愧疚與反省的能力,就會認為這一切財富與權力,都是源於自己的個人能力強、本事大,自己高人一等,聰明有福報等等。

人要學會感恩大自然母親的饋贈與一切生命的付出。地球的財富、大地的財富,你能比嗎?雖然你覺得自己有權有錢,你可以把整個地球的財富包下來嗎?多去想想,你現在擁有的,真的都是你的嗎?

作為一個老闆,讓很多員工為你工作,為你的事業而努力,得來的財富你以為都是你的嗎?不是,是你把大眾的財富囤積在自己一個人身上了。一方面來講,當然你是有福報的人,可以做一個領頭人。就像你的身體可以由你的靈魂主導,而不是其他的細菌主導一樣——從這個角度來說,你是有福報的。但是如果你不加反省,而去肆意浪費,你的這個財富就不究竟。你自己不去譴責自己,別人也會譴責你,罵你。

有個網上的故事,說一群中國遊客到德國的一家餐廳吃飯,剩了很多菜。一個德國老太太走過去讓他們把菜吃完,吃不完要把剩下的飯菜打包,不要浪費。遊客不樂意,引發了爭吵。遊客們說:「這是我們付錢買的,關你什麼事兒?」德國老太太說:「雖然錢是你的,但資源是大家的,世界上還有很多人缺少資源,所以你們不能,也沒有理由去浪費!不能因為你們有錢,就浪費大家的財富!」也許這個故事是人編的,但不管怎麼說,話是對的。誰也沒有權力把這個大地,或者所有人類的財富據為己有。

人在做,天在看,大自然的法則是公平的。不懂慚愧的人,就不會反省與懺悔,也不會受到別人的尊重。偉大的佛陀嚴格地約束自己,讓自己從來不犯戒,並無私地為眾生奉獻,所以得到眾生的崇敬與愛戴。佛陀讓所有的佛弟子們約束自己,戒條是一個加著一個。從剛開始的不殺生戒,加到後面——比丘戒253條,比丘尼戒五百多條,大乘菩薩戒18條,密法根本戒14條等等。所有的戒律都在講,不要去傷害眾生。因為受戒,守持戒律,佛教的信徒才會被人尊重。

人們在當今社會生存,也許有時說話辦事會身不由己。比如為了生存,你要做廣告、推銷產品等等;不管是文字的,還是實物的,要記住:約束自己,讓自己有一點羞愧之心,這會讓你的生命變得貴重一點,否則就真的如行屍走肉了。《孟子》說,「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美國的著名作家馬克·吐溫認為:「人是唯一知道羞恥和有必要知道羞恥的動物。」連動物都有愧疚心,如果人類沒有,那人的高智商名號,也真是名不副實。然而有些人真是這樣,「禽獸不如」就是為這類人發明的,因為他們沒有羞愧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