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隨順世緣識業報


時間:2019/3/12 作者:清風扶露

我們都關心自己命運發展的情況,事實上,我們的命運的確存在,而且就是由我們每一個當下的積累而成,同時這些所積累的種子還要根據我們現在的行為來決定哪一個命運種子先兌現。

命運是完全由一個當下、一個當下的因果發展關係組成的。所以,命運也是按照因果規律發展的,如是因得如是果。我們以前種下了什麼因,將來必然會結什麼果。換句話來說,就是我們以前做了什麼樣的事情,將來就會有什麼樣的命運,而且還可以被現在的當下行為所左右,由當下的行為決定先兌現什麼命運。

因為,根據因果的定律來看,有因必然有果。但是,是不是所有的因都會成果呢?不一定,因為所種的因要成為果必須有條件,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緣。我們給以前所種的善因施加成熟條件(緣),那么這種善因就會加快結善果。同樣我們給以前所種的惡因施加成熟條件(緣),那么這種惡因也會加快結惡果。

我們再進一步看看,這些條件(緣)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現在所做的事情,也就是我們現在的“折騰”行為,現在的“折騰”行為是向善,向上的,我們就是在給以前的善因施加成熟的條件,讓善因加快成熟結出善果,同時又種下善因;反過來我們現在的“折騰”行為是向惡的,我們就是在給以前的惡因施加成熟的條件,讓惡因加快成熟結出惡果,同時又種下惡因。

就好象我們有很多的種子,有蘿蔔、白菜、大煙等等。我們給蘿蔔施肥加水,蘿蔔就會發芽生長出來,同時我們又得到蘿蔔的種子;我們給大煙施肥加水,大煙就會發芽生長出來,同時又得到大煙的種子一樣的道理。所以我們只管行善必然會有善報。

就好像即使我們有水稻的種子,如果我們不給它一定的溫度和濕度,它也不會發芽生長一樣。我們以前所種的因(以前的行為),如果不給他成果的機會,那么他就只能呆在你的倉庫裡面不能結果。這個成果的機會就是我們現在的行為,我們的行為如果是讓它現在成果,那么它就成為了我們現在所見到的我們的命運現實。

所以,佛教里說的“但行好事,莫問前程”是很有道理的。我們只管現在去做好事,這樣我們就總是兌現以前的善因,並且為以後積累下善因。這樣反覆循環下去,我們的實現的命運就總是很好。這就是我們一再地說要把握當下的原因,因為每一個當下做好了,我們的一切問題就解決了。

在現實生活中,有時候也會看到行惡的人,卻過得風光自在,而行善的人卻灰頭土面。這裡面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們的觀察能力有問題,才產生了錯誤的判斷結果。我們看他表面上是在行惡,實際上他在生活中另一方面在行善,而且所行之善還可能很大。所以,他表現出來的命運就很好。

同樣,我們因為錯誤地看表面行善的人,有可能他在另一方面在行惡。甚至他自己在行惡的時候都知道也有可能,更何況我們局外人。所以,他表現出來的命運很差。當然還有他們前生所種的善、惡因力量強大的原因,在今生有所表現,而呈現給我們一種錯誤判斷的假象。

所以,我們表面看到的結果不見的就是事物發展的事實結果。從總體來說,不管是什麼樣的因,不管是現在善因或者是惡因都會有機會成熟,不是不報,時間未到。時間機緣到了這些因都有機會兌現。因為再大的力量也有盡的時候,一旦力量消失,那么過去所作的善、惡業又會還報。

大多數人就是這樣,在順境中常常忘乎所以,不知道應該繼續行善,結果善報受完後還怨恨自己的命苦,然後修苦行圖善報。就好比一個人小的時候家裡很苦就努力學習,長大後有所成就,然後就腐敗,受懲罰,然後發心出家修苦行圖將來的人天福報一樣。

生命就在這善善惡惡中輪迴不斷,煩惱不斷、生死不斷。如果我們能夠明白我們的生命或者叫命運就是這樣一個過程。我們就能夠認識到我們的業緣就是這么形成的,我們自然會去行無為法,斷惡修善,修清淨行,修無漏善法,不執諸相,三輪體空,最終出離輪迴。這樣自然就能隨順世緣無掛礙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