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建廟一半,發現主法師不良,再建會不會背因果


時間:2019/3/6 作者:myjs

問:第十個問題,弟子與一些佛友捐錢建廟,現已建好一層,二層仍缺資金。最近耳聞主持法師種種不良誹謗,不知再發心會否因法師修持好壞而背因果?

答:這個事情,你既然已經有了這一點悟處,你要很小心謹慎去觀察,確實有因果。建廟不是樁壞事情,從前李老師常常告訴我們,「有廟無道,不能興教」。李老師一生,建了一個佛教蓮社,也算是寺廟,在台灣台中;建了一個圖書館,佛教的圖書館,「慈光圖書館」;他還建了一個老人院,建了一個菩提醫院,建了兩個託兒所,他在台灣三十八年所做的事業。全部都是在家居士經營的,這些經營的人也都是他的學生,接受他教導的,他非常重視實質,所以這個要緊。今天不怕沒有廟,建個廟很容易,一點都不難,找個寺廟的住持可就難了!一個都難,找個二、三個就更難。沒有幾個真正修行人,這個道場沒有法子把佛法發揚光大。

我們這個小小的地方,你們都來看過,我們不希望擴大,我們希望遵守印光老法師的教誨。我依他為老師,我是他的學生就一定要聽他老人家的教導。他教我們什麼?教我們在這個時代,道場要小,住眾不超過二十人,我要遵守。二十個住眾裡面,我希望有十個能夠講經說法,我們要學釋迦牟尼佛,希望把佛教形象帶回教育!釋迦牟尼佛一生教學,他老人家身體好,一天講八個小時,講了四十九年都不累。我們現在沒有這種精神,也沒有這個智慧,也沒有這個體力,如果有十個人都能夠講那就行了,我們十個人等於釋迦牟尼佛一個人,我們的道場也能夠八個小時講課。聽眾多少不拘,我們現在用網路、用衛星電視做遠程教學。二十個人在一起共修,如法!道場小,開銷少,很容易維持,住在這個地方理得心安,心安道才隆,才能修道;如果說環境讓我們身心不安定,那就沒法子修道了,這是先決條件。在現在這個社會當中,最好的方法就是遠程教學,道場再小沒有關係,不需要現場聽眾,用遠程教學。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的表哥認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既然一切都是假的,就不用太積極爭取什麼。表面於世無爭,卻生活得很不積極,也沒有責任感。請問老法師,這是否對佛法理解錯誤,應如何導正表哥的觀念?

答:確實這個理解錯誤,要學佛要好好的學經教。這句話是《金剛經》的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幫助你看破,看破世法,積極佛法,你才能成就。如果你世法看破了,什麼都消極,你將來還是受業力主宰,出不了六道輪迴。父母養育你,有大恩大德,你在生活上消極,沒有責任感,你這是大不孝,不孝的罪就在三途。你學佛,最後學到三途,你錯了。而且怎麼樣?也破壞了佛教的形象,佛不是這樣教人的。佛教你修淨業三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沒有叫你消極。修這些法,你不執著,就叫佛法;你要執著,執著是世間善法。《金剛經》是教你破執著的,就是教你放下妄想、分別、執著,《金剛經》目的在此地。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不執著、不分別,不起心、不動念,這是菩薩,這個道理要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