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以歡喜心上供下施,回報驚人


時間:2019/3/12 作者:學佛娃娃

國王、財寶天王等是最有福報的,有人即使如國王、財寶天王那樣富有,如果自己捨不得用,也捨不得給別人用,這些財富也沒有任何意義。

再多的財富也是無常的,到時候還是會失去,隨時隨地都有可能離開自己。很多有錢人到澳門去賭博,一夜之間就輸光了;一些官員被查出問題後進了監獄,所有的財富都被沒收了......還有很多這樣的情況。普通人也是如此,一輩子積累的財富或者被偷走,或者生病都給了醫院,這就是無常。

既然如此,還不如拿來上供下施,這樣利益非常大。以前佛在世的時候,波斯匿王的前世因供養了辟支佛一個食團,以此善根得到了轉輪王的王位。阿闌律國王也因前世以一把豌豆供養德護如來,從而獲得了轉輪王的福報。這都是以前發生過的事情,雖然布施的東西非常少,僅僅是一個食團、一把豆子,但是所獲得的果報是轉輪王的王位。付出雖少,但是所獲得的果報卻極大。

並不是有錢人才可以做布施,人人都可以做,怎樣的方式做都可以。供養一炷香、一盞燈、一束花,誰都有這個能力吧?若實在不想花錢,供養一杯水也可以。若是能以歡喜心做供養,將來得到的果報會非常大,給自己帶來的利益也是非常的不可思議。

做供養時,如果能從小處開始做會更如法,更好,布施也是如此,隨時都可以做,並不是要拿很多錢出來。布施給鳥一把米,給別人一個微笑、讓個位置......這些既是布施,也是供養,誰都可以做到。

主要是自己有沒有這個意樂,會不會做。若是有這個意樂,會做的話,處處都可以做供養,處處都可以做布施;人人都可以做供養,人人都可以做布施。若是這樣做,給自己帶來的利益也是非常大、非常殊勝的。大家一定要明白,要珍惜這樣的教言!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