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心病既愈,身病無根


時間:2019/3/13 作者:王習訓

大覺世尊,善治眾生身心等病,善使天下太平,人民安樂。心病者何?貪瞋痴是。既有此病,則心不得其正,而逐情違理之念,熾然而起。此念既起,必欲遂己所欲,則殺盜淫之劣心,直下現諸事實矣。所謂由惑造業,由業招苦,經塵點劫[1],無有了期。

如來愍之,隨彼眾生之病,為之下藥。為彼說言,貪瞋痴心,非汝本心。汝之本心,圓明淨妙,如淨明鏡,了無一物;有物當前,無不徹照。物來不拒,物去不留;守我天真,不隨物轉。迷心逐境,是名愚夫;背塵合覺,使入聖流。

人若知此,心病便愈。心病既愈,身病無根;縱有寒熱感觸,亦無危險。心既得其正,身隨之而正。以既無貪瞋痴之情念,何由而有殺盜淫之劣行乎?人各如是,則民胞物與[2],一視同仁。又何有爭地爭城,互相殘殺之事乎?以故古之聰明睿智之王臣,無不崇奉而護持者,以其能致治[3]於未亂,保邦於未危,不識不知[4],致太平於無形跡中也。[(續)香光蓮社三聖殿記](《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線裝書局,2014年版)

註:

[1]塵點劫:塵,指微塵;劫,為極大之時限。塵點劫,為譬喻時間甚長久遠之詞。略稱塵劫。(後略)(《佛光大辭典》)

[2]民胞物與:意謂世人,皆為我的同胞;萬物,俱是我的同輩。後因以謂泛愛一切人和物。

[3]致治:使國家在政治上安定清平。

[4]不識不知:猶不知不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