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宗舜法師:悲智雙運才是真正的寬容


時間:2019/3/13 作者:理寧

問:佛家說的寬容和儒家寬容有何不同?

答:“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兩句話是儒家行恕道者的根本依據。《中庸》說:“忠恕違道不遠,施諸己而不願,亦勿施於人”。佛教則不僅“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還要用菩薩的精神,去積極幫助人、利益人。尤其是那些傷害過自己的人。

問:我覺得寬容是相互的,就像互相幫助一樣,別人對你兇狠,也有必要還擊,否則就抬不起頭,法師覺得呢?

答:佛教主張“以智慧來寬恕,以慈悲來寬容”。智慧就是要認清別人對你兇狠的時候會帶來嚴重後果,而他本人並不自知,必然遭受苦果,你心中自然升起慈悲之心。這也是一種對他的憐憫和感化。

問:佛教有沒有寬容的故事或典故?

答:這樣的故事其實很多,我們給大家講一個《雜譬喻經》(卷二)中記載的故事:過去,富迦羅越長者有兩個兒子,在他重病即將辭世前囑咐大兒子說:“弟弟年紀尚小,你要好好照顧他,不要讓他受苦。”富迦羅越長者往生後,兄弟倆遵從父親的遺言,一起和睦地生活。後來,哥哥的妻子不斷地慫恿丈夫:“等你弟弟長大後,一定會和我們分家產,為了防患未然,何不現在就將他趕出家門?”剛開始,哥哥還不願意,後來禁不起妻子的煽動,就忘了父親臨終前的叮嚀,決定將弟弟殺害。有一天,兄弟倆一路散步來到城外的墓地邊。哥哥趁著弟弟不注意時,將其捆綁於柏樹上,原本充滿殺意的哥哥想到兩人兄弟一場,又狠不下心來,於是想將他丟至荒野,任由虎狼、惡鬼吃掉。哥哥就騙弟弟說:“你最近做了許多錯事,今天就罰你在這裡過夜,讓你好好反省。明天一早,我再來接你回家。”於是頭也不回地離開了。黑夜中,飛禽走獸的嘶喊聲嚇壞了無依無靠的弟弟,他放聲大哭並對著天空感嘆地說:“現在的我陷入極為困厄恐怖的境地,三界之中有誰具足大慈悲心,能夠為我解除心中的恐懼呢?”此時,佛陀以禪定力大放光明,不但除去黑暗,弟弟身上的繩子也自然脫落。佛陀來到弟弟面前問他:“你有什麼願望嗎?”弟弟知道是佛陀的慈悲力使他脫離困境,於是當下發願:“願我發無上菩提心,將來成就佛道,也能度脫一切眾生,令其離苦得樂!”佛陀隨即為他宣說正法,弟弟蒙受法益後告訴佛陀:“雖然我哥哥心起惡念,違背父親的囑付而加害於我,但也因為如此,才使我得以見佛聞法,斷除生死之苦,現在我應該回去報答他的恩德。”弟弟回到家後,兄嫂兩人非常慚愧自己的惡行而無顏相見。弟弟告訴哥哥:“雖然您聽信妻子的惡言,將我囚禁於冢間,但也因為如此,讓我得以聽聞佛法、解脫煩惱而成就道業,實在太感恩您了!”接著,弟弟為夫妻倆宣說佛法,使其心開意解,當下即證得須陀洹果。

問:這就是佛教講的以德報怨嗎?

答:這確實是以德報怨。但是佛教也不是一味不講條件、不辨是非縱容惡行。在《論語》中記載,有人問孔子“以德報怨何如?”孔子卻說應該“以直報怨,以德報德。”以直報怨是要以公正、正直的態度回應怨。這種態度其實是非常務實的。用佛教觀點來說,那就是善惡因果報應理論,即認為有善惡的原因則必有與之相應的樂苦結果。所謂善因必產生樂果,稱為善因樂果;惡因必產生苦果,稱為惡因苦果。康僧鎧譯本《無量壽經》卷下:“天地之間,五道分明,恢廓窈冥,浩浩茫茫,善惡報應,禍福相承。”相傳蘇東坡讀到《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zhuó)於本人”這一段,認為:“咒咀毒藥還著本人,則失佛慈悲,當雲兩家總沒事。”(見蓮池大師著《楞嚴經摸象記》載)此語一出,為後人嗤笑。其實下毒之人被自己下的毒毒死,並不是觀音菩薩對他的懲罰,蓮池大師解釋道:從事相上說,邪不勝正,慈能制凶。“今以正念觀音大悲神力,自然還著。譬如含血噴天還污己身,將頭觸火反焦己額,不期然而然,非觀音加罰於彼。”這也可屬於以直報怨這一類。我們提倡“以智慧來寬恕,以慈悲來寬容”,就是用智慧來認清真相,用慈悲善加處理,悲智雙運,才是真正的寬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