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若能念誦這一部經,一切諸佛都保護你


時間:2019/3/15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舍利弗!如我今者,讚嘆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

釋迦牟尼佛說:“舍利弗!如我今者,讚嘆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好像我現在,稱讚阿彌陀佛這種微妙不可思議的功德,這么多的利益的事情。

“東方亦有阿閦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釋迦牟尼佛說,不單我現在說,在“東方亦有阿閦鞞佛”:東方世界有一位佛,叫阿閦鞞佛。這阿閦鞞佛,也就是消災延壽藥師佛,也就是不動佛,也就是東方金剛部阿閦鞞佛。

“阿閦鞞”是梵語,翻譯過來就叫“不動法身常住”。他是不動的,什麼不動?法身不動。不單不動,也是常住的,所以叫不動法身常住。

又有一個佛,是“須彌相佛”:好像須彌山那么大的相。“須彌”也是梵語,翻譯過來叫“妙高”。這位佛就像妙高山,那么樣子的一位佛。

“大須彌佛”:又有這一位佛,叫大妙高佛。“須彌光佛”:又有一位佛,叫妙高光佛。“妙音佛”:又有一位佛,叫妙音佛。

“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這是提出來東方這幾位佛的名字,要是詳細講,有恆河沙數那么多的佛。

“各於其國”:那么這每一位佛,都在他自己國土裡邊,“出廣長舌相”:出最廣、最長的舌頭這種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你看這個舌頭有多大?能遍滿三千大千世界。這么大的舌頭,你說怎么說話呢?什麼叫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就是佛法流通到每一個地方去,這叫遍滿三千大千世界,這叫“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他說真的,說真實之言。

“汝等眾生”:你們這一切的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都應當稱讚,應該信受這不可思議功德。

“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一切諸佛就保護著你念誦這個經文。你誦念這部《阿彌陀經》,有一切諸佛所護念,這也和《法華經》是一樣的。《法華經》也是一切諸佛所護念經,這部《彌陀經》也是。

你若誦這部《彌陀經》,那十方諸佛就都歡喜,都來保護著你。將來你臨命終的時候,他證明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舍利弗!南方世界有日月燈佛、名聞光佛、大焰肩佛、須彌燈佛、無量精進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釋迦牟尼佛說完了東方諸佛,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然後又說南方諸佛。於是乎,他叫了一聲“舍利弗”,說“南方世界”也有很多的佛,在那個地方出廣長舌相說法呢!有什麼佛呢?

有“日月燈佛”:這位佛的名字,叫日月燈佛。又有一位佛,叫“名聞光佛”。又有一位佛,叫“大焰肩佛”:焰,就是火焰;言其這位佛在兩肩上就放光,這叫大焰肩佛。“須彌燈佛”:有一位佛,又叫妙高燈佛。還有一位佛叫“無量精進佛”:他是晝夜六時恆精進,這位佛很精進。

“如是等”:像上邊我所說這幾位佛,不單是這幾位佛,還有“恆河沙數諸佛”:像恆河沙數那么多的諸佛,都在南方那地方。

“各於其國”:這么多佛,就在他那個本國,“出廣長舌相”:伸出來他的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他這個長舌相,覆蓋到三千大千世界。

“說誠實言”:他對一切眾生說真實的話,說不假的話。說什麼呢?

“汝等眾生”:你們所有一切的眾生,此世界、他世界;此國土、他國土,無量諸國土那么多的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你們都應該生一種真正的信心,生一種願心,生一種實行的心;要有信、願、行這三種的心。

“稱讚不可思議功德”:我們應當稱揚而讚嘆,這部經不可思議的功德。

“一切諸佛所護念經”:這一部《阿彌陀經》,是釋迦牟尼佛不問自說的,你們都應該信受。既然讚嘆,也應該信受,這是一切諸佛所保護的,你若能念誦這一部經,一切諸佛都保護你。

所以都要特別發心來讚嘆,稱揚這阿彌陀佛和這部《阿彌陀經》。

恭錄自《佛說阿彌陀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