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修道千萬不要生瞋恨心


時間:2019/3/15 作者:淨心淡淡

如是一類:像這一類的天人,就叫什麼呢?名為非想非非想處:就叫「非想」,沒有想的;「非非想」,又不是沒有想,所以還有一點點,有一點點在那個地方,它不發生作用,在那個地方定著。定多久呢?定八萬大劫。這天人的壽命,最長的是八萬大劫的天福。

所以修道的人,在修行的時候,最要緊的,不要生念頭,不要起心動念的。你一起心動念,將來就會招果報,就要去受報的。以前有一個老修行,他在海邊修道,就修這個「非非想處定」。他想修這個定,生非非想處天。

正想要入這非非想處定,水裡這魚就來打他閒岔了。打閒岔,這是禪堂的口頭語,「你真打閒岔!」「你這個哩啦腔!」這好講話的人,叫「哩啦腔」。你盡好說話、好和人家去搭搭咯咯談話的,這叫「打閒岔」,英文叫givemetrouble,你若給人家trouble,這就叫「打閒岔」。

那麼這個老修行在這兒修行,這魚來打他閒岔。他一要入定,這魚在水裡,「噗通」這麼一跳,他就入不了定了。入不了定,他就生了一種瞋恨心,他說:「你這魚真是討厭!我想要入定,你這來給我痲煩,你不叫我入定。

啊,我現在沒有神通,等我有神通的時候,我變成一隻飛狸,專門吃你這個魚!把你都吃了,不再叫你來妨礙我修行!」那麼這樣,他生這一念的瞋恨心,這魚也害怕了,不敢和他開玩笑了,以後再也不敢來痲煩他了,所以他修這無想定就修成了。

他生到非想非非想處天,把這八萬大劫的天福享完了。享完了之後,你說怎麼樣?他這一念瞋恨心的果報也成熟了,他墮落到人間來,果然就變了一隻飛狸——吃魚那種雀鳥,天天在那海上吃魚。吃來吃去,等釋迦牟尼佛出世,到那兒給它說法,他這才把飛狸的身脫了,又去做人,後來又出家修行,才證阿羅漢果。

所以修道千萬不要生瞋恨心,不論誰對你好不好,你都要生一種愛惜人的心、慈悲愛護人的心;對任何人都不要有一種瞋恨,有一種不滿意。你若不滿意,你修成了,固然是沒有問題了;如果不超出三界去,將來都是要受果報的。

中國又有一句話說:「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那千江水是很多了,我把它搖動起來沒關係,但我不動修道人的心。修道人這心,你一動他,他若一生瞋恨心,那不得了,將來就有因果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