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心態決定一切


時間:2019/3/18 作者:獨尊湛現

諸位同學,大家好。

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所以說我們這顆妄心猶如工畫師,能畫諸彩畫。就是說把我們的自然界比喻為彩畫,把我們的思想意識比喻為工畫師。塵世間的一切都是這顆妄心在造作而現。

獨尊湛現:心態決定一切

迷茫的時候稱為凡夫,覺悟的時候稱為覺者。凡夫與聖人的區別,不在於身相,完全在於「心態」。

凡夫與聖人只在一念之間。這顆心非常重要。那麼這顆心是從哪來的呢?如何建立的呢?今天我們大家就來談一談「此心」。

獨尊湛現:心態決定一切

心分為兩種,一是「真如心」,這個真如心,它是自然界中的,萬法之母。

六祖曾說的,何其自性,能生萬物,就是這個清淨「自性」,這個自性所形成的宇宙。

獨尊湛現:心態決定一切

自性的第一個作用就是「妄心」,也是我們的思想意識,念頭。

自性具足一切,但必須要在妄心的造作下,才能夠展現,發揮它的作用。

獨尊湛現:心態決定一切

比如,機械,飛機,火車,豪華轎車等等,它們都是具足金屬性質,雖然是具足金屬性,但這個金屬性它自己本身不起作用,不能造作。

必須需要人類工匠師來造作。造作機械是這個人類,操縱機械也是人類,不是金屬。

獨尊湛現:心態決定一切

所說,體,相,用。

體,就是自性如來。

相,就是一切萬法。

用,就是我們的妄心。

在這大自然界中,三者缺一不可。

體,是空,空就是無相。

相,指有形象,物質世界。

用,指空與相中間造作的環節,也稱為緣,也稱為條件。

獨尊湛現:心態決定一切

如果單憑本體,空性的存在,那麼這個本體失去了作用。如果單憑物質的存在,不可能,也就是說沒有父母的存在無法對後代的延續。

體與相都存在,沒有中間的緣,就是這個製造者,也不會成立萬法。所以說因,緣,果三者缺一不可。

在《金剛經》裡面佛告訴大家,諸法不說斷滅相,自性本來就是作用。

獨尊湛現:心態決定一切

我們要注意了,佛法也好,世間法也好,還是其它的法也好,所為修行,修正,就是這顆「妄心」,這顆妄心覺悟了,就是智慧的心、佛的心;如果迷茫了,就是輪迴的心。

主要是所修、所證的,都是這顆妄心。本性,真如心不需要修正。外相也不需要修。因為相由心生。所以主要還是要以心為主題。

獨尊湛現:心態決定一切

按照佛法的引導方式,以佛法為標尺,進行對自心的覺悟,方可逃離六道輪迴的苦海。

人生的苦與樂,不在於身相,也不在於所居環境,只是在於這顆心。迷茫就是輪迴苦海,覺悟就是極樂天堂。

獨尊湛現:心態決定一切

希望大家不要執著於外相,非得要去極樂世界,沒有另外一個極樂,也沒有另外一個地獄苦海,只是在於內心不同的境界、所受。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