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缺點毛病要對治


時間:2019/3/19 作者:淨心淡淡

我們大家都熟悉奔貢甲的修行,他是強盜出身,但他醒悟過來之後便出家修行。他的實際修行經驗就在於,懂得了自己的缺點毛病在哪裡,肯去對治。

奔貢甲有一次去應供,看到居士們在準備好吃的,都在袋子裡。也是一種習氣的驅使,他的貪心一下子生起來,就想去裡面拿。轉念一想:沒告訴主人啊!但最後還是戰勝不了自己:不行,我還得偷!

當他把左手伸到袋子裡的時候,又馬上覺悟到:我是出家人,怎麼還能做強盜呢?右手立刻去把左手抓住,大聲喊:「抓賊啊!快點抓賊啊!」這樣把人們都喊來以後,大家問:「賊在哪裡?」他指著左手說:「你看,就是它!」

他為什麼這麼做?不僅自己真正地去對治,還要敢於把自性的、內心裡的煩惱都表白出來,讓大家幫助他來對治。「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大家好好地思惟思惟,如果所有的惡你都不去做,那麼一切的善還不好修嗎?最後才能達到自淨其意的。

佛法是心法,念念從心起,就看這個念到底是什麼念了。是善念,是惡念?怎麼來把握?怎麼來對治?就是要來檢點你的一舉一動,有沒有偏離佛的教。

戒律是用來對照的,它像一面鏡子:我說的話符合不符合佛的教?我所行的事符合不符合佛的教?修行人從早晨忙到晚上,我們不做士農工商,都在做的什麼?就是看護好自己的身,看護好自己的口,看護好自己的意。身口意三業,還是以心為本啊!

師父們,居士們,大家要好好地思惟,得一回人身實在不容易!遇到了佛陀這麼好的教法,還是往內心裡迴光返照一下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