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修行佛法的根本就是要皈依


時間:2019/2/15 作者:淨心淡淡

修行佛法的根本,就是要皈依,了解業果的道理。

大德們講到,阿底峽尊者到西藏以後,人們認為他從印度來,一定是一位了不起的尊者,會有高深的佛法來傳給大家。當時很多人都去親近尊者,虔誠祈請:“尊者啊,請賜給我甚深的大法吧!”

尊者說:“要得無上甚深的大法,好!好!好!我有!我有!我有!就是對皈依、業果,善修,善修!”

這些人進去的時候一個個興高采烈,出來的時候甚感失望地說到:“一位了不起的尊者,向他求甚深的大法,只告訴對於皈依、業果好好地修就好了。這是什麼了不起的尊者?原來只是一個皈依喇嘛(上師)、業果喇嘛啊!只會說皈依,只會講業果的。”

阿底峽尊者聽到以後,一拍手說到:“對了!如果說我是皈依喇嘛,業果喇嘛,這才最符合於佛教的教義,因為修行佛法的根本,就是要皈依,了解業果的道理。”

後來那些人問阿底峽尊者的弟子,弟子說:“你不理解,這正是阿底峽尊者一生刻苦用心的地方。這是告訴我們皈依的重要性,要修無上甚深的大法,就應該從皈依、認識因果開始。”

為什麼要歸敬三寶呢?是有緣由的:就是因為我們的生命是無常的,如果我們不懂得業果的道理,造作惡業,就會墮落受苦。所以,只有依靠三寶,把握難得的人身,精進修學佛法,才能夠真正地體證到佛法的妙境。這就是說,在茫茫的苦海當中,三寶是我們唯一的、真正的依怙。

人命在呼吸間,千萬莫要生前不努力,臨死徒傷悲!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