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心要好好地調


時間:2019/2/16 作者:淨心淡淡

古人,無論是否學佛,大家都能夠通過做事,在做事當中總結一些經驗。“心一鬆散,萬事不可收拾;心一疏忽,萬事不入耳目;心一執著,萬事不得自然。”這就是說,心要好好地調。

當然,文殊菩薩教我們的“善用其心”是最好的辦法,通過善用其心獲得殊勝微妙的功德。但當我們還不能理解的時候,了解一些古人的言語,或者大德們的嘉言懿行,也實在可以得到幫助。

如果我們做一件事情松鬆散散,這個事情很難做得成;如果我們做事情心疏忽,不專注一心地做,“萬事不入耳目”,就很難做得好;如果我們不善調心,做事就容易執著在事上:這是我的事,別人別管,別人別碰!

慢慢地明理,懂得善調我們的心,也就是說我們在學戒行持當中,一定少不了般若智慧。天天說因緣所生法,就是讓我們慢慢地明白,就像昨天引永嘉大師的話:“無明實性即佛性。”

我們怎么樣去理解?如果理解以後,慢慢地用在做事上面,我們隨做,做得認真,把它專注地做好,但不產生執著,那我們才會隨做隨放,才能真正地得到“心閒才是真正閒”。否則,我們做什麼執著什麼,放不下什麼,那就不得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