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願力、因緣與業力對男女婚姻的影響


時間:2019/3/19 作者:懺悔萬惡

1.願力對婚姻的影響

很多人對於願力在婚姻方面造成的影響,沒有足夠的估計。比如,年輕時你看見人家丁克族很瀟灑,你就發願說,我將來不結婚也獨身;或者不黯世事的時候,由於某種因緣,你發願說是這輩子就當光棍吧,你不要以為這個只是你順便說說,這個到了願力成熟,就真的會障礙你結不了婚,很奇怪的,願力就是這么不可思議。現在你結不了婚,即便是後悔以前發過這一類的誓願,也很難改變。

當然還有部分人可能是前世前生髮願,希望自己多少生多少世都不結婚,精進修行佛法,或者其它原因發願多生多世不結婚。結果到了現在又後悔了,看到人家結婚,心裡就犯痒痒。但是因為願力的遮止,你即便付出各種努力,也很難成婚。

還有部分人,喜歡別人就發願要和別人生生世世在一起,結果到了現世,喜歡的人變成了醜八怪,或者窮人,由於願力使然,雖然在一起,又是覺得不如意;或者對方生到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由於願力,也就投生去三惡道與對方相會。所以發願不謹慎,是很危險的。很多前世的願望到了現世變成現實,卻未必是現世想要的;現世當中所發的願,到了來世,也未必是來世所想要的。

所以大家要知到,誓願不可輕易發出,一定要想清楚,然後再發願。如果一定要發願和對方在一起,最起碼也要發願共同投生在可以聞修佛法的人道,共同精進修學佛法,共趣菩提,或者發願在極樂佛國再相會。總之,發願一定要謹慎。

2.因緣對婚姻的影響

人際之間的各種眷屬關係,無外乎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所謂善緣惡緣,無緣不聚。夫妻之間,也是如此。宿世中善緣結的不夠深廣,到了現實,能夠有緣和你成為夫妻的對象自然就很少,甚至沒有。所以大家想到,佛法教育大家要廣結善緣,利益一切人天大眾。大家看那個《白蛇傳》,知道那個許仙宿世中放生一條白蛇,這個白蛇就是後來的白娘子。還有《因果實報錄》記載的:某女前世為男子時做土匪,欺男霸女,搶奪錢財,無惡不作,但是也有一次偶然可憐一個小孩布施錢財給他。由於這個因緣,現世中這個土匪投生為女子後多次被人強*,並且家中的財物屢屢被搶劫,以償還前世自己做土匪時欺男霸女搶奪錢財的債務。但是她卻得到一個十分疼愛自己,無論怎樣都對自己不棄不離的丈夫,他的這個丈夫是誰呢,妙法和尚開示說,她的丈夫就是前世做土匪時偶發善心布施給錢財的那個小男孩。這就是一個善緣。所以婚姻本身也是要看緣份的,你以前沒有結下那個善緣,不管你是求婚姻也好,還是求其他的親屬朋友關係,都是不可能。或者結下了惡緣,現在到了一起,不但不幸福,互相暴力相對,而且妻子殺丈夫,丈夫殺妻子。比如網路上前段時間流傳一則因果故事,說是某位男子前世中修補房子,堵住了老鼠洞,一隻老鼠被堵死在裡面,現世中這老鼠投生人道成為一個女子,就偏偏嫁給了這個堵老鼠洞的男子。幸好這個男子現世中是學佛的,天天念觀世音菩薩。後來菩薩出來幫助他化解這件事,對他說:“這隻老鼠前世住在你家裡吃你家裡的糧食,等於是你家裡養著它,所以現世中先嫁給你報恩還債,後來由於你堵死它的惡因,不久將會在無意之中殺死你,就像你前世之中也是無意之中殺死它一樣。”因此,今天大家看到社會上有的夫妻互敬互愛,有的互殺互害,都是有因緣的。佛法教育大家放生、施食、施財、印經、做種種利益眾生的行為,這中間本來就包括了讓大家廣結善緣。所以,平時大家張口閉口都講緣分,你要懂得種善因才能結善緣,而且最好是結清淨的因緣,結能夠然大家得到究竟解脫的因緣。

3.業力對婚姻的影響

《華嚴經》云:邪淫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中,若生人中,以餘業故,得兩種果報:一者妻不貞良,二者不得如意眷屬。所以一般婚姻方面的業力障礙,十之八九和宿世現世當中造作邪淫罪業,處理男女關係不當,有直接的關係:宿世中充當第三者破壞他人家庭的,現世中自己的配偶家庭也會被第三者占有破壞;宿世中挑撥離散他人眷屬的,令他人孤獨沒有伴侶的,現世中自己要么找不到伴侶,要么有伴侶被人離散;宿世中淫污他人伴侶的,現世中他的伴侶也會被人淫污。佛法講: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聚會時,果報還自受。所以社會上婚外戀、一夜情、偷情邪淫、種種不齒行為,自以為時髦摩登,到了將來受報應時,又是痛苦流涕。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