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如何選擇共修道場?


時間:2019/3/20 作者:myjs

:底下一個問題,他說請問如何選擇共修道場?

答:共修的道場,一定要遵守印光老法師的教誨,我們都寫了掛著這個,我們十一樓前面這小廳就掛著有。同修必須是志同道合,一個法門、一部經典,同學不超過二十人,依眾靠眾。二十人的小道場,大家心是定的,不向外攀緣,小道場很容易維持。出家人的生活很簡單,在家學佛也是一樣,定好課程,每天一起來共修,我們相信三年、五年各個都會有成就。凡是修學不能成就的,都是心浮氣躁,妄念太多,外緣太多,所以把修行功夫完全破壞。

:許多學佛人平時聽經、念佛,但遇到疾病和困難時,就去求神、算卦、看風水、找靈媒、求感應,請問應如何規勸?

:規勸就是老實念佛,念到清淨心現前,所有一切感應它都會現前,你不需要去找,你找會被人欺騙。這些人是不是真有這個功夫?有問題,算命算得那麼好,他為什麼不算他自己?為什麼天天擺個卦攤子討生活?看風水看得那麼好,為什麼不為自己看看?多想想你就明白了。求感應,是不是真的?感應是求得的嗎?不是求得的。靈媒現在社會上很多,我們也接觸得很多,得有智慧。他說的如理如法,可以做參考;如果不如理不如法,他來騙你。有沒有靈媒騙過我?我也遇到過,胡亂的來要求,我就很不客氣,你們統統各歸本位,趕快走。他真的就走了,以後再不找我了。靈媒也是一類眾生,千奇百怪,也要勸他念佛,勸他往生西方淨土,他會很感激你。所以佛不以神通做佛事,為什麼?以神通做佛事太危險了,妖魔鬼怪都有神通,到那時候,佛跟神你就分不開了。所以佛是以教育幫助一切眾生,講經說法,教學,鬼神對這個是外行,他不行,所以佛是用教學。

我們在經典裡面認真的去學習,佛講的理論你曉得,你一點疑惑都沒有了,佛教我們放下妄想、放下分別、放下執著。千經萬論,放不下的時候,給你講講這些道理,慢慢道理聽明白了,你就會放下。放下才能契入境界,什麼境界?回歸自性,沒有別的。佛家終極的教學目標就是叫我們回歸自性,見性成佛。回歸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東西一點都不能有,有就是障礙。尤其在《華嚴》裡面,我們在《還源觀》裡面看到了,宇宙從哪裡來的、我從哪裡來的,講得這麼清楚、這麼明白,現在教你什麼?教你回去,你在六道,六道很苦,在這個地方流浪,流浪這麼長的時期,明白了,應該回頭,這裡頭沒有懷疑。你一回頭,一回歸,比這些神靈,那高得太多了,他們沒有出六道,他們連阿羅漢都比不上。所以我們自己成就,我們也幫助他們成就,他們也是六道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