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何懺悔罪過?


時間:2019/3/19 作者:佛性禪心108

怎么樣懺罪(懺悔罪過)?念阿彌陀佛就是懺悔罪過,不必再找這個懺、那個懺,我看什麼懺都懺不了罪過。為什麼?你念你的罪過,你回憶一次就又造一次,這個罪怎么能懺得了?心裡永遠有個影子去不掉。

就用這一句佛號,淨念相繼,把這個陰影全部消除,讓你的心大放光明,這就是業障消掉了。起心動念純淨純善,絕沒有一個不善的念頭,看到別人不善,看到別人作惡,也不要放在心上。

放在心上,撿別人的垃圾放在自己心田上,錯了,把自己的良心做為別人的垃圾桶。你是聰明人嗎?這是有智慧人幹的嗎?自己丟掉的垃圾,回想一遍又裝進去了。

過去就讓它過去,別想了,未來還沒來,想它乾什麼?想它叫妄想,抓住現在重要。現在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這叫真正會修行,真正把修行的總綱掌握住了,將來往生決定增高品位。

所以懺悔,誓不更造這一句重要。我年輕的時候,初學佛,章嘉大師教我修懺悔法,怎么去修?重實質不重形式。他老人家告訴我,實質是什麼?不再造,像顏回一樣,不貳過。

孔子最讚嘆的一個學生就是顏回,他真正能做到過失不會有第二次,其他同學都做不到,他能做到。所以真正懺悔的時候要以他做標準,改往修來。

“本願”,這第二十一願,“悔過得生,故知悔過乃往生之關鍵。蓋一切罪從懺悔滅也”。心裡頭只有佛號,沒有任何雜念、沒有任何妄想,這個心清淨,這個心平等,這個心覺悟;換句話說,不帶罪業的心就是清淨平等覺。

清淨平等覺裡頭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這句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是這一句阿彌陀佛,妙極了!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一直念下去,在這個世界一直念下去,生生世世,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是一直念下去。

在這兒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證無上菩提,證得究竟圓滿,這就對了。所以,‘命終不復更三惡道,即生我國’,“是本願之主旨”。

文摘恭錄—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八九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