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如何能堅定相信有六道輪迴,因果報應?


時間:2019/3/19 作者:myjs

問:底下第七個問題,請問沒開悟的人如何能堅定相信有六道輪迴、因果輪迴?

答:這佛說的,你沒有開悟能相信是你有善根,你會真信不疑;另外,沒有開悟的人,他聽到這個事情他求證;或者是他真的見到了,真的遇到了。我初學佛的時候有個老先生,年齡大概就像我祖父一樣,大我三十九歲,真的是祖父輩,非常慈悲。我二十六歲,他那個時候將近七十歲。他告訴我他學佛的因緣,抗戰期間他住在重慶,那個時候做官,是西康稅務局的局長,他管財稅的。有天晚上跟朋友們打麻將,打到很晚,大概是夜晚二、三點鐘散了局,回家去。那個時候官雖然做大也沒有車,要走路,要走路回去!他回去的時候夜深了,路也很遠,大概總要走半個多小時。他說在路上看到一個女人,在他前面不遠,他也就無所謂,反正都是同一條路。

他說走了很久,忽然想起來這么深的夜,怎么會有一個女人單身走出來?這么一想就寒毛直豎。仔細去看,只有上身沒有下身,這么嚇得是從此以後他相信是真的,不是假的,親眼看到的,他說絕對不是看花。為什麼?時間很長,在一塊走了將近半個小時。他說從此之後他相信這真的,不是假的,這是他相信佛,入佛門。所以不相信輪迴,不相信因果,你就細心的從你這一生經歷的過程當中,你去留意,你一定會見到。因緣果報真的也就在眼前,細心觀察統統能夠看得到,看到那是真的,那不是假的。

問:「請問如何念佛才能得到三昧?」

答:功夫成片就是三昧。三昧高下淺深差別很多,就是功夫成片也有三輩九品,一般人都很有可能得到這個念佛三昧。至於說到事一心不亂,這是念佛高等的三昧,而理一心不亂是最高的念佛三昧,一般人在一生中未必能夠得到。功夫成片是往生最低的凡聖同居土;「事一心不亂」是見思煩惱斷了,生方便有餘土;「理一心不亂」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生到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

如何才能得到三昧?大勢至菩薩為我們講的方法非常好,他老人家教導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是念佛根本的開示。「都攝六根」用現在的話講,就是收心。凡夫六根往外面六塵境界跑,眼喜歡看、耳喜歡聽,都被煩惱習氣所轉。菩薩教導我們把六根收回來,眼不去看外面境界,專看阿彌陀佛,耳也不去聽外面音聲,專聽佛號,這樣收回來,一心專注,就容易成就三昧。「淨念相繼」,不夾雜就是淨念,念佛還夾雜著疑惑、妄想,淨念就不能成就;相繼是相續不斷。而覺明妙行菩薩講的這三句,實際上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只是把話換個說法:「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不懷疑、不夾雜」就是淨念,「不間斷」就是相繼,這個非常重要!所以菩薩教導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我們要把妄想雜念斷掉,這些東西是生死根本,絕對不是好東西。

怎樣做到不執著,這是功夫,必須真正認知《般若經》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曉得一切現象是虛妄不是真實,曉得三心不可得,一切執著自然就會放下了。為什麼?知道執著是一場空。絕對不是說執著你就能得到,那是你錯誤的想法,決定不是真實的。你不執著,諸法是空的,你執著,諸法還是空的,佛教導我們離一切妄想分別執著,決定是正確。

問:下面一個問題,「佛氏門中,有求必應」,請問如何求得良好的人際關係,使學佛路上沒有障礙?弟子學佛後,真像過街的老鼠,人人喊打,非常沮喪!

答:你這個問題問得很好,怎么樣結人緣?佛教給我們的四攝法,那就是廣結人緣。四攝法第一個是「布施」,布施不一定是指錢財,頭一個是什麼?布施真誠,無論對待什麼人,對待冤親債主我用真誠心對待,他欺騙我,我不欺騙他,這問題才能化解。布施禮貌、布施笑容、布施大量(度量要大)、布施包容,統統叫布施!布施關懷、布施協助、處處能夠捨己為人,哪個不歡迎你!冤家對頭他都會軟化,不能對立,不能吝嗇。所以佛門,我們把布袋和尚、彌勒菩薩放在天王殿的當中,一進門你就看到那是什麼?那就是教你,學佛的人人人歡喜你,人人願意親近你,你像彌勒菩薩那樣就行。這裡頭有個很重要的不要記別人的過錯,不要看別人過錯,看別人的好處;接受別人的批評,永遠不要去批評別人。你的冤業才能消得了,然後所有善緣都現前,先要修忍辱波羅蜜,先要學吃虧才有福報。這個禮節很重要,對什麼人禮節都周到,所以你真正落實《弟子規》,落實《感應篇》,落實十善業,你肯定是到處受人歡迎。冤親債主遇到你也不找麻煩,也都被你感化,要真正去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