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果故事:不孝的輪迴


時間:2019/3/20 作者:光明正道

在東北有這樣一句俗語:老貓房上睡,一輩學一輩。這句俗語用在我們村里那兩戶不孝順的人家太貼切了。

一、國小同學家的故事

先說我的國小同學家的故事。他是我的同桌,小時候經常去他家玩,自從上國小五年級後不在同一個班就不去了。

他爺爺個子不高,能說會道。村里人對他的評價還不錯,他很愛乾淨,每天起來都把院子打掃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就連牛糞都被他剷除得很乾淨。

聽說父親對他的爺爺特別不孝順,非打即罵,受父親的影響,我同學從小對他爺爺也不是很敬重。他家養牛,他爺爺一大把年紀還要負責放牛,衣服穿得很破,手很粗糙,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他爸爸就說他爺爺越來越沒有用處,把他爺爺趕出了家門。後來聽說他爺爺在外面凍死了,好像屍骨也沒回到家鄉。

他爺爺去世後,我同學也對他的父親也越來越不孝順,同樣非打即罵,嫌棄父親老了不中用。我一直在外工作,也不知他家現在的情況,只記得兩年前在路上看見過他的父親,他在放牛,衣服穿得很破,一雙粗糙的手握著趕牛的棍子,面容愁苦滄桑,一副頹喪的樣子,跟當年被他趕出去的父親一模一樣。

二、遠房舅舅家的故事

還有一個是遠房舅舅家的故事,我們住在一個村子裡,兩家人離得很近。

這個舅舅嘴很損,經常挑撥離間,有兩個孩子經常被他挑撥到打架。

他只有九個手指,人也很不孝順,逢年過節都不給老媽錢,也很少去看望,和他的兄弟姐妹也形同陌路,幾乎不怎么往來。

舅媽有個老父親,兒女都不養老,他就跑到舅媽家來。這個舅媽也很不孝順,讓他的父親住牛圈,不知道有沒有給被子蓋,只知道有很多稻草,到吃飯的時候會施捨一點剩飯給老父親。後來他的老父親在牛圈裡被凍死了,不知道是被凍死的還是餓死的,總之很悽慘。

這個舅舅的兒子也很不孝順,住得離父母不遠,但是很少來看望父母。舅舅常年在外打工,兒子幾乎不回來,舅媽晚景十分淒涼。

這個兒子第一次結婚,因為毆打媳婦坐牢了,彩禮錢也沒退,而且賠了醫藥費,最後人財兩空。後來又娶了現在的兒媳婦,這個兒媳婦很不喜歡公婆,幾乎都不來看望。為娶這第二個兒媳婦,也花了很多錢。舅舅和舅媽辛苦一輩子攢的一點錢,就被兒子娶兩次媳婦都花光了。

今年回家,我看見舅媽很孤獨地走在路上,她說經常腿疼,腰痛全身是病。好像她的父親也是腿疼腰疼,疼得都不能走路。她不但不幫父親看病,還讓父親住牛圈,最後不知餓死還是凍死。所以她現在晚景淒涼,腰疼腿疼,我不知道這兩者之間是否有因果關係?舅舅舅媽的晚年會怎么樣,現在也不得而知。希望他們能夠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早日改過自新,斷惡修善,但願他們晚年,兒子不要像她們對待父親一樣對待他們。

老貓房上睡,一輩學一輩,世間所有不孝順父母的人,他們的下一代會怎樣對待他們呢?世間無一事,不被因果牽。不孝也有輪迴,滴滴屋檐水,落在老地方。

但願這兩個不孝的輪迴故事,喚醒世間更多人的良知和孝心,深刻認識到百善孝為先,不孝之人萬事不順,想想父母千辛萬苦把我們生下來,多少個日日夜夜的呵護,一把屎一把尿的操勞,才把我們養大,當我們翅膀硬了,卻忘恩負義,全然不記得父母曾經的養育之恩,烏鴉尚知反哺,羔羊感恩跪乳,身為高等動物的人,難道還不如這些動物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