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對輪迴之苦,要生起穩固的見解


時間:2019/3/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 如果不明白什麼是輪迴,又有什麼痛苦,自然不會想要出離。如果對輪迴真相有清楚的認知,自然能勇敢面對種種現象,也會渴望急於解脫,激發出強烈的修行動力。這種渴望出離世間的動力,就是出離心。所以,我們要對輪迴之苦,生起穩固的見解,從而生起出離心。

2 在至真、至善、至美的佛法中,有無盡的稀世寶藏,晶瑩清淨明亮的心寶,將啟開你的慧眼,讓你看到生命的真諦。如果天上失去了璀璨的太陽和皎潔的月亮,世界將陷入一片可怕的黑暗;如果人們失去了善良的心,世間將被邪魔外道所駕馭。人類缺乏的,不是物質文明,世人急需的,是精神良藥。純淨的佛法,可以喚起人性本具的光明,珍貴的佛法,可以帶來真正美麗的心世界。

3 依法不依人:佛法是智信,而非迷信。我們學習佛法時,要依靠正法,不能依靠說法者的名聲地位。就算再有名氣、地位的人,如果講的法不符合正法,就沒有意義;如果符合正法,例如,內容符合了因果取捨、出離心、菩提心的教言,則講法者的名聲地位等外相如何,就沒關係。這並非否定善知識的重要性,而是強調正法才是真實的依靠處。

4 依義不依語:依止正法的目的,是要理解真實的法義;而語言文字,是傳達法義的工具,因此,應該透過語句理解法義,而不要停留在語句上。

5 依了義,不依不了義:符合勝義、世俗二諦的道理,即是了義,不符合二諦道理的,就稱為不了義;符合究竟勝義實相,稱為了義,不符合究竟實相的善巧說法,屬於不了義。這是從最究竟的實相角度來說的。

6 依智不依識:佛菩薩所證悟的智慧,是可以依靠、相信的。凡夫心識的分別念,是不可依靠的,因為從勝義實相來看,分別識所表達的信息是錯誤的。只有證悟空性時,才能真正依智不依識。

7 見解錯誤,修行也會出錯:有些學佛超過一二十年的人,還會對密宗有很多奇怪的見解。有一個老信徒對我說:“學密一定要夫妻檔。”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密宗有很多雙身佛啊!”他把象徵悲智雙運的雙身相,誤解為世間的男女關係了。我們必須了解清楚,有辨別能力,否則人云亦云,一知半解,修行當然會走岔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