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以精算來說,菩提心真的是至妙寶!


時間:2019/3/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菩提心,佛教八萬四千法門的精髓,成就佛果的主因。諸佛菩薩,歷代傳承祖師大德們,無不依靠對眾生髮出勝妙菩提心而臻至究竟離苦得樂的佛果。因眾生為對境而造作罪業,消業也要依靠眾生的力量和因緣,才能得以快速清淨。

每天我們都有在念菩提心祈請文:「菩提心為至妙寶,未生菩提願即生,已生菩提令不退,並願增上善無盡」。強調菩提心對於我們修心的重要性在於,這是最好的「向法而轉」的妙方,能徹底根治我們因為無明所牽動「我執」,而引發出一系列製造痛苦和在輪迴中滯留的起心動念。

大家不要認為菩提心,只是在辛苦利益他眾,為他眾付出。歷代的祖師大德,包括佛陀本人,都是依靠發無上利益眾生的菩提心,而最終獲得身心的離苦得樂。

菩提心是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的精髓,是成就佛果的主因。缺少了菩提心,所有修法都會失去真實意義。儘管每個眾生都希望獲得永恆的快樂,不想遭受痛苦和煩惱,但是做為輪迴中的一員,想要徹底的「避苦求樂」,靠想是沒用的。因為每個眾生都因業障、煩惱障、所知障和習氣障,暫時障蔽著我們本自無礙且清明的「佛性」。心造作一切的顛倒妄想,在無明的作用下,執著於有個真實的「自我」存在。因此在我執的分別念中,引發一切的因五毒作用,所導致的痛苦之因。

《入菩薩行論》中說:「實語者佛言,一切諸畏懼,無量眾生痛,皆從心所生。」一切痛苦都源自我們的妄念和不善的心念,每個眾生都被業力所牽引,不斷在輪迴中轉生受苦。駕馭心,才能駕馭一切法。

可是我們對於心的掌控力,又是微乎其微的薄弱,除了間斷性的有些善念的作用力可以引導我們,以善護念身口意外,基本上在貪嗔痴的作用下,都是潛移默化和不間斷的在造作惡業。《入菩薩行論》中也說:「以是善行恆薄弱,罪惡力大極難當,此非圓滿菩提心,何有他善能制伏。」為了獲得暫時的善道和究竟的解脫遍知果位,其真正的因是善行,但對於無明的眾生而言,這種力量非常的薄弱,有時候,善念和惡念的作用力對於我們來說,很像「走一步退三步」的感覺。可見善念的生起是要我們時不時提醒自己的,但惡念的造作在不經意間就會產生。

強調懺悔罪業的重要性,也是為了讓我們在生起正知正念的道路中少走一些「彎路」。這樣一點一點淨化我們的罪業,效果是有,但是在淨化之後,我們也會不斷地在五毒的起心動念下,再次造作惡業,來來回回,其實有時候在效果上是「慢節奏」。

要想儘快淨除我們無始以來罪業的最好方法,莫過於以修菩提心和護持法性實相為基礎,這也是菩提心為妙寶的重要性。所有修行過程中,以懺悔罪業、累積資糧、持誦無數心咒、觀想本尊、接受各種灌頂等等,都是為了生起殊勝的菩提心。所謂「發心不為主,生心乃為主」的說法,就是指不僅暫時性或口頭上「發」菩提心,最重要的是能真實「生起」菩提心。

我們之所以能產生痛苦,是因為起心動念中的不善,但是有因必有果,單單因為念頭的生起,沒有對境,那麼造惡的果也無法形成。換句話說,我們現在所體驗到的一切因果,都與眾生息息相關,因為我們不善的起心動念曾對眾生造了惡業,才會有所謂的「冤親債主」,所以,想要懺悔罪業,那也必須要以眾生作為對境。消業,要依靠眾生的力量和因緣才可以。換句話說,要對眾生髮自內心慈悲、無私的付出,不是我們為眾生做了什麼,需要「邀功」,而是眾生在被我們慈悲的當下,也讓製造無止境痛苦的「我」得到了救度的機會。

所以說,如果大家真的想在輪迴的過場中,打個「翻身仗」,可以算算這筆帳,為眾生生起無偽的菩提心,絕對是個「一本萬利」的事啊,要不怎麼總是強調「菩提心為至妙寶」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