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想長壽,就要先把生命給別人,就要放生


時間:2019/3/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這個時代,為什麼今天出現傳染病,明天出現地震,後天出現雪災,各種天災人禍此起彼伏?跟人類肆意殺生有關。假如這種血腥行為繼續蔓延,勢必會激起天怒人怨,大自然對人類將進行報復,從而使人類的生存空間越來越狹窄。

從佛法的角度來看,殺生是最嚴重的罪惡,果報亦是非常可怕。異熟果:殺生者必墮地獄,數億年感受難忍痛苦,因為讓被殺動物痛苦;等流果:生生世世喜好殺生且短命多病,因為有殺生的習氣及縮短被殺動物的壽命;增上果:轉生於環境惡劣之處,因為奪取了被殺動物生存的幸福。這一切都是因果不虛,每個人死後都必須感受生前所造業的果報。

關於放生的功德,佛經中記載了很多。最早是出自於《金光明經》:往昔佛為流水長者子時,見池水枯涸,成千上萬條魚被曝曬將死。於是他向國王借了二十頭大象,用皮囊盛水,傾瀉池中,救活了這些魚。後又施予食物,持念寶髻佛的名號(另說寶勝佛),諸魚聞後,皆轉生於忉利天。

《雜寶藏經》中也記載:一沙彌原本只有七天壽命,返家途中見池塘缺口,無數螞蟻將被淹死,遂心生慈悲,用袈裟盛土堵住缺口,救了所有的螞蟻。以此因緣,沙彌轉夭為壽,得延命之果報。

有些人遭受痛苦時,若能行持放生,可消災解厄、遇難成祥。即便是一些病重不治的患者,若勸其放生,不知不覺也會出現很多奇蹟。

曾有一句名言說得好:“注意你的心態,它會成為你的語言;注意你的語言,它會成為你的行為;注意你的行為,它會成為你的習慣;注意你的習慣,它會成為你的人格;注意你的人格,它會影響你的命運。”

所以,一個人的心態,會直接決定未來的命運。如果沒有慈悲的心態,人生難免以悲劇告終。

那么,到底什麼才是“慈悲”?

龍猛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解釋得非常清楚:“大慈,與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也就是說,“慈”是給一切生命帶來快樂,“悲”是讓一切生命遠離痛苦。當然,這裡的“一切生命”,不僅僅是人類,還包括所有的動物。

想長壽,就要先把生命給別人,就要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