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佛告訴我們一個回歸自性的妙訣


時間:2019/3/26 作者:清凡居士

1《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一個例外的,物質現象如是,精神現象如是,自然現象亦如是,所以佛說萬法皆空,這是真正把事實真相看出來了。

2既然是空,你在裡面起心動念,想控制、想占有、想支配,全錯了。那是什麼?妄裡頭又起虛妄。聰明人不走這條路,這條路是什麼?這條路是凡夫路,走到六道、走到三途、走到地獄,這是個錯誤的路。

3聰明的人,他走回歸自性的道路,對於這種現象不理會它。在這個現象裡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是正路,成佛之路。

4你看,不執著就是阿羅漢,他有起心動念,他有分別,他沒有執著,沒有執著就沒有六道輪迴,解脫了。

5解脫要智慧,你沒有這個認知,你不肯放下。放下什麼?放下執著,就是見思煩惱。再根利一點,不但不執著,分別也不要。我分別它乾什麼?假的,不是真的。清清楚楚是智慧,如如不動是自性本定,就是真心。

6大乘教上有句話,“真心離念”,真心裡頭沒有念頭。換句話說,沒有念頭的時候就是真心,有念就是妄心,不管什麼念頭,念這句阿彌陀佛也是妄心。

7阿彌陀佛是用念佛做一個手段,你沒有辦法,你不能沒有念頭,就教你執著這一個念頭。用一個念頭除一切念頭,就是代替一切念頭,這是一種方法,教你得到無念。

8先教你一念,這個方便多了,一念成功之後,把這一念打掉,就成了無念。無念,真心就現出來。一念也不得了,一念現實報莊嚴土,無念現常寂光淨土。這個方法妙極了、高明極了,人人都能修,人人都修得成功,這才叫第一法門。

9《華嚴經》上佛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智慧德相是自性本具的功德,一切眾生統統具足,現在透不出來,是被妄想、分別、執著障住了。

10我們六道凡夫,一天到晚妄想,前念滅,後念生,念念不住。我們不想要妄想,偏偏妄想一大堆,妄想哪裡來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有的也不知道,小孩也會打妄想,到老死妄想都沒斷。

11妄想是什麼?起心動念。實實在在講,我們這一生要想斷妄想不容易,所以佛告訴我們一個回歸自性的妙訣,就是放下。放下幫助你看破,看破是了解事實真相,事實真相多了解一分,你會多放下一分。修行秘訣,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這四個字,“看破放下”。

12放下起心動念,我們做不到,但是我們在分別執著上放下,這是可以做到的。我們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分別、不再執著,這個能做得到。佛教我們“持名念佛”,念頭才起,第二個念頭就轉成“阿彌陀佛”,佛的意思是希望我們二六時中身心清淨,“心淨則佛土淨”,清淨佛土是這樣修成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