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難陀就是這樣出家為僧他的經歷絕無僅有


時間:2019/3/26 作者:理寧

一天,佛陀到迦毗羅衛國城中去化緣,走到了弟弟難陀的家門前。

難陀聽說佛祖來了,忙起身前去迎接。他的婦人在後面喊道:“你出去看看,趕快回來!”

難陀答應了一聲,旋即走出家門,只見佛祖和他的弟子手持乞缽站在門外。難陀俯身在地,吻佛腳,然後向佛問安。他從佛祖手中接過乞缽,轉身回屋盛了滿滿一缽食物,拿出來遞給佛祖。佛祖沒有接。難陀又把它遞給站在佛身後的弟子。弟子也不接,只是說:“你從誰手中拿走的缽,就該還給他。”

佛祖一言不發,轉身往回走。難陀無奈,只好捧著滿缽的食物,跟著佛祖回到佛所。

佛祖見難陀來到佛所,便讓剃髮師給他剃髮。難陀不肯,生氣地舉起拳頭對剃髮師說道:“迦毗羅衛國這么多人,你都要給他們剃髮嗎?”

佛祖見難陀不肯落髮出家,便問道:“該剃髮之人,為何不剃?”

難陀回答說:“我不想出家,所以不剃。”

佛祖來到難陀身邊,難陀心中害怕,只好讓剃髮師把頭髮剪掉了。

難陀雖然落髮出家,但常常思念家中的婦人,總是想回家中去,只是因為佛祖總是和他在一起,他一直找不到逃回家去的機會。

一天,佛祖帶領眾弟子出去,留難陀一人在家中守房,難陀心中暗暗高興,心想:只要佛祖他們一離開,我就可以回家了。

佛祖進城之後,下了一個意念:難陀要是想回家,就讓他把瓶都裝滿水後再走。難陀起身去裝水,他裝滿一瓶放在地上,又去裝第二瓶。誰知第二瓶剛裝滿,第一瓶就倒了,水流了一地。他如此反覆了多次,每次都是這樣。難陀心想:這水無法裝滿,讓比丘們回來自己裝吧。

難陀把瓶子放回屋中,便想趕快回家。他出來後想把門關上,剛關上這一扇,那一扇就開了;關上那一扇,這一扇又開了,怎么也不能把門關上。難陀心想:這門看來是關不上了,不管它。我還是趕緊走吧,晚了佛祖他們回來,我該走不脫了。

難陀剛走了幾步,他又想:佛祖他們回來時一定走大道,我就從小路回家吧,免得路上碰上他們。難陀的這些想法,全被佛知道了,佛祖便從小路上走了回來。難陀走著走著,遠遠地看到佛祖走過來,趕忙躲在一棵大樹後面。樹神見了,就把樹抬到了半空中,難陀無處藏身,只好站在空地上。

佛祖看見難陀一個人站在那裡,就把他領回了精舍。佛問難陀:“你想念自己的夫人了吧?”

難陀答道:“是的。”

佛祖馬上帶著難陀來到了阿難波山上,問他道:“你的夫人長得端正嗎?”

難陀回答說:“端正。”

這時,山上下來一隻又老又瞎的獼猴,佛祖又問:“你的夫人和這隻老獼猴比誰好看?”

難陀聽佛祖這樣說,心中很是不快,心想:佛祖怎么能把我的夫人和這隻老獼猴相比呢?

佛祖帶著難陀來到忉利天上,只見空中有無數樓閣。樓閣中許多天子天女們在盡情地享樂。他們往前走著,只見在一座宮殿中,只有五百天女,卻沒有天子。

難陀覺得奇怪,就問佛道:“這座宮殿中為什麼沒有天子呢?”

佛祖讓難陀自己去問天女。天女聽到難陀的問話,微微一笑回答說:“你該去問問閻浮提內佛祖的弟弟難陀,他如果能夠出家修行,死後就升在此宮中居住,成為天子。”

難陀一聽,連忙說:“那就是我呀!”說完,便想留在天宮中住下來。

天女笑著說:“我們是天女,你是凡人。神仙和凡人是不同的。你暫且回到人間,虔心修行,等到在人間的壽命終了,你就可以住在這裡了。”

難陀看著這些美貌的天女,再想想自己的婦人真像那隻山中的老獼猴。難陀把自己見到和聽到的都對佛說了。佛帶他回到閻浮提精舍後,從此不再思家,一心想升入天堂。

佛祖又把難陀帶到地獄中,只見那裡大大小小的湯鍋中全都煮著人,只有一隻大鍋停在半空中,裡面的水已開了,不時冒著水花,難陀心中奇怪,便問獄卒:“所有的鍋中煮著有罪的人,為什麼這個鍋空著懸在半空中了。”

獄卒告訴他:“閻浮提內有一個如來的弟子,名叫難陀,如果他虔心修行,功德圓滿可以升天,如果他心不誠半途而廢,則要墮入地獄,這口鍋就是為他準備的。”

難陀聽了又驚又怕。他生怕獄卒知道他就是難陀而把他留下,連忙念道:“南無佛陀,南無佛陀,請您趕快帶我回到閻浮提。”

回到閻浮提後,佛祖問難陀:“你今後能勤加持戒,修行你的天福嗎?”

難陀回答說:“現在我只希望不要墮入地獄。”於是,佛便為他說法,七天后難陀修成羅漢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