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勸人學佛求道


時間:2019/3/21 作者:藎木

.精進品-71、勸人學佛求道

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劫之前,有一世界名為寂滅世界,正處喜愛劫中,淨現如來應世說法。人民生活快樂幸福、財富圓滿,壽量可達八萬四千年。當時有一王子名為吉祥寶,相貌端嚴、財富廣積、為人傲慢,他從未拜見過淨現如來,也從不供養、承侍世尊。淨現如來早已了知王子根基,覺其應有成佛之善根,只是因貪著財物故而不來禮敬佛陀。若有人願持之以恆對其進行勸請,王子想必應能親近、拜訪佛陀。

淨現如來於是對眾人說道:“在我們八萬四千菩薩中,有哪位心地善良、能以無有厭倦心態、於八萬四千年中在吉祥寶王子門前甘願承受痛苦,忍受詆毀勸其發心?如此漫長過程中,他不會聽聞悅耳言詞,亦無有坐墊,整日飽受惡語中傷、粗言譏毀。如此境遇面前,有誰自願前往?”如來言畢即用籌碼(佛教僧侶舉行大規模法會時,用以計算人數的由檉柳製成的木籌碼)開始點將,但八萬四千人中竟無一人願意接受。如來三次以籌碼喚人,但均無人願意領取。

無等大師釋迦牟尼佛當時名為精進力菩薩,聞聽如來多次懇切召喚後,即從諸眷屬中離於坐墊、趨於佛前。他將法衣披於肩上,右膝著地,恭敬合掌頂禮淨現如來正等覺後說:“世尊,我願於八萬四千年中遠離一切快樂享受、不生厭煩心、承擔一切痛苦與不悅意言詞,前往吉祥寶處勸其學佛。”精進力言畢,大地即六次震動,虛空中成千上萬天子也嘖嘖讚嘆:“奇哉!大菩薩精進力誓披精進鎧甲真乃善妙。”

精進力於是就前往王子宮殿,當他坐於門外後,眾人見之馬上即開始用種種污言惡語對其加以傷害。有人還揚起灰塵向他拋灑,兼以拳腳、木棒、糞便痛擊。精進力儘管飽受如是令人耳目不悅之對待,身體亦遭受各種痛苦,但他內心從未被其擾亂,也從未生起嗔恨心與仇恨之意。他既不退轉心志,也不落荒而逃,反而因之更加精進不懈。精進力即如此以大悲心在其門外靜等一千年。

當精進力隨後進入大門時,又開始遭客群人詆毀、譴責、辱罵、毆打,但他依然未生嗔恨,一呆就是一萬年。精進力又開始進入王子宮殿二門,至其離開時,已於其中度過兩萬年難捱歲月。精進力又依次進入第三門,至此,七萬年時光已悄悄流逝。接下來,精進力再繼續往裡深入,過得第六門,又入第七門,此時已過八萬四千年時間。吉祥寶王子終於開口對他說道:“比丘尊者,你欲何求儘管提出,我儘量滿足。”

王子此刻對精進力菩薩生起強烈好奇心,他心想:此人居留於此長達八萬餘年,竟然還未生厭離心真是稀有。精進力看到王子情緒尚好就回答道:“我根本不為飲食、衣物等財物而來,我以清淨心欲勸你學道,故而才奔赴此地。世間大怙主淨現如來現正為眾生宣說斷除煩惱痛苦法門,若錯失聽法良機則太過可惜。無數百千萬億劫中,如來出世稀有難得,而如今正因有具圓滿功德之佛陀應世說法,此黑暗世界才被光明充滿。但你卻一直貪著世間妙欲,沉湎於財色酒氣之中,如一直這樣陶醉於王位及王宮幸福生活,你始終也不會拜見如來,這才真正令人痛惜。因你所為實在了無實義,如來說過財富無常,王位生命亦都如草上露珠一樣無常消逝。你雖已聽聞並且了知如來出世,但仍一直沉迷於世間享樂,這太不應理。你應趨入菩提道,並勸化你能調伏之眾生亦趨入佛法。如你自己尚且為欲望奴僕,那又如何調化其他眾生?真希望你能斷除我慢煩惱,立即前往淨現如來座前,以精進心對世間眾生生起悲心。若不如此行事,你未來定會生後悔心。”

王子聽到精進力發自肺腑之勸告後,自然滅盡傲慢心。他以恭敬心頂禮精進力雙足道:“我現在誠心誠意懺悔以前對你所作之傷害,我願把自己王位及一切妙欲、受用統統捨棄以斷除傲慢心,並立即前往拜見如來。”說完就攜帶八千萬眾生眷屬手捧鮮花、妙香、甘美飲食前去拜見如來。

吉祥寶見到如來後即恭敬頂禮,並獻上供養,又坐於如來法座下說道:“多虧精進力菩薩勸請,我方才來至如來面前。我本該早行供養,但卻從未如此行持,現在我於世間怙主前至誠懺悔,懺悔以前對精進力菩薩種種非理、不恭敬言行。我真是愚痴眾生,請如來垂憐救護,對我等眾生以大悲心慈悲攝受。我願趨入殊勝菩提道,及至取得殊勝佛果之前,永不行持放逸行為。”王子隨後就捨棄王位,與八千萬眾生一道開始希求無上菩提道,並最終於如來腳下出家。

如來了知眾人不同意樂,就為他們宣說殊勝菩提道法門,眾人最後均獲得與各自根基相應之安忍境界。

當時之吉祥寶王子即為後來之彌勒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