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用慈悲之心育才何愁不枝繁葉茂


時間:2019/3/26 作者:理寧

有一位信徒在佛殿禮佛後,來到花園散步,碰巧看到負責園藝的僧眾人稱園頭正埋首整理花草。

只見他一把剪刀在手此起彼落,將枝葉剪去,或將花草連根拔起,移植到另一盆中,或對一些枯枝澆水施肥,給予特別照顧。信徒不解地問道:「園頭禪師,照顧花草,你為什麼將好的枝葉剪去?枯的枝幹反而澆水施肥,而且從這一盆移到另一盆中,沒有植物的土地,何必鋤來鋤去?有必要這麼痲煩嗎?」

園頭禪師道:「照顧花草,等於教育你的子弟一樣,人要怎麼教育,花草也是。」

信徒聽後,不以為然道:「花草樹木,怎能和人相比呢?」

園頭禪師頭也不抬地說道:「照顧花草與教育子弟有許多相似之處。第一,對於那些看似繁茂,卻生長錯亂,不合規矩的花,一定要去其枝蔓,擇其雜葉,免得它們浪費養分,花草將來才能發育良好;就如收斂年輕人的氣焰,去其惡習,使其納入正軌一樣。第二,將花連根拔起植入另一盆中,目的就是使植物離開貧瘠,接觸沃壤;就如年輕人離升不良環境,到另外的地方接觸良師益友,求取更高的學問一般。第三,特別澆灌枯枝,是因為那些植物的枯枝,看上去好像已死,可內中卻蘊育無限生機;不要以為不良子弟,都是不可救藥,輕言放棄,要知道人性本善,只要悉心呵護,照顧得法,終能使其重生。第四,鬆動土壤,只因泥土中還有種子等待發芽;就如那些貧苦而有心向上的學生,助其一臂之力,就可使他們有機會成長茁壯。」

信徒聽後大為嘆服,非常欣喜地說道:「園頭禪師,謝謝您替我上了育才之道一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