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修行離不開善知識的教導


時間:2019/3/27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修行離不開善知識的教導

地藏菩薩承著佛的大威神力,能遍百千萬億世界而分身救拔一切業報眾生,令眾生齊登覺岸、脫離苦海。“若非如來大慈力故,即不能作如是變化。”如果不是佛慈悲勉勵加被,就不能作種種神通變化。

《大智度論》中說:“諸菩薩修苦行事,難辦難成,想要懈怠,佛安慰言,無得疲厭,當勤精進,行是十力,當得無量果報”,這就是說,一切菩薩修一切難行苦行極其艱辛,佛是從這條路上走過來的,知道過了這個難關就得無量果報。因此勉勵這些菩薩們要精進勇猛,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香撲鼻”。在修行最困難的時候,必須要有善知識的接引,否則會功虧一簣、功敗垂成,就會打退堂鼓。所以地藏菩薩這裡說,若不是如來大慈大悲來勉勵我,我就不能以一身來變化無量身,去百千萬億世界度化受苦眾生。

這裡,地藏菩薩也為我們做了一個尊師重道的榜樣。不管是在家也好出家也好,只要是進了佛門,我們進了佛門是來學覺悟的、是來學智慧的,那我們就要跟著師父們好好的參學,一定要依教奉行。要多聽師父們講的法理,我們是來學習的,不是來挑毛病的,這個我們一定要明白的。像古大德,他們跟著老師、跟著師父們學習的時候,一學就是幾十年,學成後自己有能力了出去弘法,還是時時刻刻不忘師父的恩德的。我們進了寺院親近善知識,要學習善知識的優點,跟著師父們學智慧,破迷開悟,學光明的一面。好多居士們到了寺廟裡面來,總是挑這個不對,挑那個不對,確實管用,挑的還真準,一挑一個準。就像昨天我給居士說,別人犯錯的,你也把他看作是佛,他本來就是佛,他肯犯這個錯來叫你警覺、來叫你警醒,他為了自己墮落叫你能夠得到升華,這真的就是佛。你怎么還再去責怪別人、再去挑別人的毛病呢?應該生起感恩的心。對師長們也應該是這樣的,師父的所作所為,你會觀的話,你觀到的都是優點,沒有錯的。你看到的是錯的,也許是師父們的善巧方便。《華嚴經》當中說:“勿因善知識善巧方便而見過失”。你們都是看到師父們這也不對那也不對,就不知道師父們在教化你們用的方法,叫你們自己從這些當中去反省,去改造自己。最後不但不知道感恩,反而去責怪、去造業、誹謗三寶,自造墮落阿鼻地獄的惡業受苦報。

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謹慎,我們學佛學的是智慧,師父剛才給你們講的這叫智慧。你能這么做,說明你真的有智慧了。通過別人的一言一行來反觀自己,而不是別人的一言一行染污自己。所以會修的,在這個淤泥裡面,他都能修得出淤泥而不染,一身的光明;不會修的,真的到哪裡你眼裡都沒有好人。所以我們一定要看大家對的一面,不對的一面是做給我看的,我有這個習氣,我要改正。所以一定要感恩善知識們,千萬不能自大。看這裡面地藏王菩薩多謙虛,到這個時候了,修到這種果位了,還感恩如來的大慈力故,都是如來的加被,沒有如來的話、沒有佛的話他也不能變百千萬億身形,度化百千萬億眾生,就是這么的感恩心。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