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三祇修福慧,不離初發心


時間:2019/3/26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三祇修福慧,不離初發心

【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花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

自今日後,表明這是地藏菩薩行菩薩道的最初發心。初發心非常的重要,三祇所修福慧,始終都不離這個初發心。所以《舊婆沙論》中說:「若離初心,則不成無上道,一切功德,皆在初心」。地藏菩薩在因地為大長者子,婆羅門女,鄰國王,光目女,前後四次發願,但是在順序上這是第一次,從發心上來說,這應該為最先,所以說自今日後。光目女在清淨蓮花目如來像前發願,從今以後,百千萬億劫中,所有世界的地獄、餓鬼、畜生等受苦的眾生,發願給予救拔,要將這些眾生脫離苦難,安置於涅槃的境界,然後自己方成正覺。地藏菩薩其他的三次發願,也是這樣,正所謂:「度盡眾生,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由此可知,最初發心的功德,百千萬劫稱揚不盡。

我們現在也是提倡初發心,不忘初心,在佛門中,最著重的就是這份初心。當我們踏入佛門的時候,都秉承著佛的利生之心,都秉承著成佛利生之心,心懷著求法向道之願。但是在以後的修行的日子、過程會遇到種種的困難,不如意者,或者是習氣等種種的逆緣。在這種情況下,真正能幫助我們能夠渡過難關,能夠勇往直前,我們說能夠堅持下來的,就是要回到我們的初發心、我們的初願上面來。

所以在講四十八願的時候,我始終強調,能夠降伏我們習氣的,能夠堅持求生淨土的,就是我們這個願,求生淨土的這個願。唯有這個願心,才能降伏一切,這樣才不會偏離方向。你們總是來問師父,怎麼念佛老有妄想?怎麼念著念著就會懈怠?師父在這裡再一次的回答你們,就是你們忘了你們的初發心。如果不忘你們不違本願的話,你們一定非常快速的,非常快速的能夠降伏一切的魔障。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