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不懂得積累福報的人,很快就會用盡​財富!


時間:2019/3/27 作者:定英~蔣德英

「多士」是指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他們所具有的本性繁多不一,有善良的、卑劣的、聰明的、愚痴的、堅強的、懦弱的……本品即是從不同角度、不同層次來對他們加以分析和描述。

劣者有財起慢因,

高士有財和好因,

狐狸充腹便嚎叫,

獅子充腹安靜睡。

劣者擁有錢財即是生起傲慢之因。高尚之士具足財富卻是團結和好之因。好比狐狸填飽肚子後就會到處嚎叫,而獅子吃飽以後卻會安靜地睡覺。

從對待財產的態度和享受財富的方式上,劣者和高士也大相逕庭,性格卑劣的愚人,財富只會使他更加傲慢,認為天下再也沒有比自己更富強的人了,講話的腔調也變得和以往大不一樣。

按理說,擁有財富沒有什麼可以值得驕傲的,因為財產是有漏法,其本性是無常變化的,只知享用而不懂得積累福報的人很快就會用盡他的財富。好比從銀行取款,只取不存,再多的款也會取完。隨著財物的增多,貪嗔痴等煩惱也在劇烈地膨脹,無論是自己受用還是對待他人都越來越吝嗇。

佛經中講,餓鬼界雖也有許多富裕的眾生,但它們未曾享用過財富,如守財餓鬼等。而劣者積累財產、擁有財富與它們相同,全然沒有實義。

高士財富增加後,懂得正確使用,上供下施,使自己的眷屬、朋友之間團結和合。比如歷代的高僧大德,他們對財產毫無貪愛,即使四眾弟子供養了許多財物,他們也會把所有的財產布施給四方疾苦的眾生,或者用於弘揚佛法的事業上,但持三衣一缽足矣。

正如無著菩薩所講:「美名遠揚眾人敬,亦獲財如多聞子,然見世福無實義,毫無傲慢佛子行。」霍西堪布曲恰仁波切即是這樣一位楷模,藏曆每月的二十五日,他都要把一個月來信眾供養的財物全部供養給僧眾,而在其寮房裡只看得到一個糌粑口袋。

高士擁有財產不會生起絲毫的我慢、執著,他們視錢財如露如電,故能如法地支配財產,結緣於有情成為和好之因。

狐狸吃飽喝足以後,就嚎叫連天,如同愚人稍有錢財就在別人面前炫耀,露出種種得意的表情。而獅子在吃飽之後卻會找個地方安靜地睡覺,不會發出任何聲響,如同高士,不執著財產,無有傲慢之心,將財富轉為道用,成辦自他二利。

敬摘錄《格言寶藏論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