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十惡及其果報


時間:2019/3/28 作者:定英~蔣德英

十惡果報

依《華嚴經》及《地持論》錄出

殺生之罪,能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者短命,二者多病。殺生何故受地獄苦?以其殺生苦眾生故,所以身壞命終,地獄眾苦皆來切己。殺生何故出為畜生?以殺生無有慈惻,行乖人倫,故地獄罪畢受畜生身。殺生何故復為餓鬼?以其殺生必緣慳心,貪著滋味,復為餓鬼。殺生何故生人而得短壽?以其殺生殘害物命,故得短壽。殺生何故兼得多病?以殺生違適,眾患競集,故得多病。

偷盜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貧窮,二者共財不得自在。偷盜何故墮於地獄?以其偷盜剝奪偷竊人財,苦眾生故,身死即入寒冰地獄,備受諸苦。偷盜何故出為畜生,以其不行人道故受畜生報,身常負重,以肉供人,償其宿債。何故復墮餓鬼?緣以慳貪,便行劫盜,是以畜生罪畢復為餓鬼。何故為人貧窮?緣其劫奪,使物空乏,所以貧窮。何故共財,不得自在?緣其偷盜劫奪。設若有財,則為五家(王、賊、水、火、不肖子孫)所共,不得自在。

邪淫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婦不貞潔,二者得不隨意眷屬。邪淫何故墮於地獄?以其邪淫乾犯非分侵物為苦,所以命終受地獄苦。何故邪淫出為畜生?以其邪淫不顧人理,所以出地獄受畜生身。何故邪淫復為餓鬼?以其淫姝皆因慳愛。慳愛罪故復為餓鬼,何故邪淫婦不貞潔?緣犯他妻故,所得婦常不貞正。何故邪淫不得隨意眷屬?以其邪淫奪人之愛寵,故其眷屬不得隨意,所以復為人之所奪。

妄語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多被誹謗,二者為人所誑。何故妄語墮於地獄?緣其妄語不實,使人虛爾生苦,是以身死受地獄苦。何故妄語出為畜生?以其欺妄乖人誠信,所以出獄受畜生報。何故妄語復為餓鬼?緣其妄語皆因貪欺,慳欺罪故復為餓鬼。何故為人多被誹謗?以其妄語不誠實故。何故妄語為人所誑,以其妄語欺誘人故。

兩舌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得弊惡眷屬,二者得不和眷屬。何故兩舌墮於地獄?緣其兩舌離人親愛,愛離苦故受地獄苦,何故兩舌出為畜生?緣其兩舌斗亂,事同野乾受畜生身。何故兩舌復為餓鬼?以其兩舌亦緣慳嫉,慳嫉罪故復為俄鬼。何故兩舌為人得弊惡眷屬?緣以兩舌使人良儔皆生惡故。何故兩舌得不和眷屬?緣以兩舌離人親好不和合故

惡口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者常聞惡音,二者所可言說常有諍訟。何故惡口墮於地獄?以其惡口皆欲害人,人聞為苦,所以命終受地獄苦。何故惡口出為畜生?以其惡口罵人以為畜生,所以出地獄即為畜生。何故惡口復為餓鬼?緣其慳吝乾觸則罵,所以畜生苦畢復為餓鬼。何故惡口為人常聞惡音?以其發言粗鄙,所聞常惡。何故惡口所可言說常諍訟?以其惡口違逆眾德,有所說言常致諍訟。

無義語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所有言語人不信受,二者有所言說不能明了。何故無義語墮於地獄?語既非義,事成損彼,所以命終受地獄苦。何故無義語出為畜生?緣語無義,人倫理乖,所以出地獄受畜生身何故無義語復為餓鬼?語無義故,慳惑所障,因慳惑故復為餓鬼。何故無義語罪出生為人,有所言語人不信受?緣語無義非可承受。何故無義語有所言說不能明了?語既無義皆緣暗昧,暗昧報故不能明了

貪慾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多欲,二者無有厭足。何故貪慾墮於地獄?緣其貪慾作動身口,而苦於物,所以身死受地獄苦。何故貪慾出為畜生?緣此貪慾動乖人倫,是故出獄即為畜生。何故貪慾復為餓鬼?緣此貪慾得必貪惜,貪惜罪故復為餓鬼。何故貪慾而復多欲?緣此貪慾所欲彌多。何故貪慾無有厭足?緣此貪慾貪求無厭。

嗔恚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常為一切求其長短,二者常為眾人之所惱害。何故嗔惱墮於地獄?緣此嗔恚惱害苦物,受地獄苦。何故嗔惱出為畜生?緣此嗔惱不能仁恕,所以出獄受畜生身。何故嗔惱復為餓鬼。緣此嗔惱從慳心起,慳心罪故復為餓鬼。何故嗔惱常為一切求其長短?緣此嗔惱不能含容,故為一切求其長短。何故嗔惱常為眾人所惱害?緣此嗔惱惱害於人,人亦惱害。

邪見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生邪見家,二者其心諂曲。何故邪見墮於地獄?緣此邪見,唯向邪道及以神俗,謗佛法僧、不崇三寶。既不崇信,斷人正路,致令遭苦,所以命終入阿鼻獄。何故邪見復為畜生?緣以邪見不識正理,所以出獄受畜生報。何故邪見復為餓鬼?緣此邪見慳心堅著,乖僻不捨,不捨慳著,復為餓鬼。何故邪見生邪見家?緣此邪見僻習纏心,所以為人生邪見家。何故邪見其心諂曲,緣此邪見不中正故,所以為人心常諂曲。

摘選自《學佛入門系列之三居家學佛行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