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若是你真能沒有淫慾心了,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


時間:2019/3/28 作者:清凡居士

“眼觀形色內無有”,眼睛看見什麼形形色色,內里都沒有的,“耳聽塵事心不知”,你耳朵聽見什麼好聲音,心裡不知道。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何以故?此非飯本,沙石成故。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如來涅槃,何路修證?”

你看,又舉出來個比喻。你若不相信,我就講一個道理給你看。

“是故阿難”:因為這個,所以阿難哪!

“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假設你不斷淫慾心,也還天天打坐修行,那你一邊修行一邊漏,一邊修行一邊漏,都跑了!你修一點,就漏了十點;你修一分,就漏十分;修十分,就漏百分。你打坐,想要開悟;又離不開淫慾,想要尋求這一種顛倒的快樂。怎么樣啊?

“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像什麼?就像蒸沙和石,你想將這個石頭和沙做成飯一樣啊!像這樣,你就算經過百千劫,只叫一個“熱沙子”,沒有旁的用。

“何以故?此非飯本,沙石成故”:什麼道理呢?因為它不是米,不是飯的根本,你所蒸的是沙石。就是你想要不斷淫心又開悟,這就像是蒸沙石,想要把沙石變成飯一個樣的道理啊!

那么這個地方,又有得講了。你要是能斷了淫心,你就天天男和女在一起,也沒有問題了!為什麼?沒有淫慾心。沒有淫慾心,也沒有男女相了,也沒有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

那么有些個不知道慚愧的人就說:“我就是這樣子!”你說你是這樣子的?那就靠不住囉!那沒有什麼憑據的。你怎么會知道你是這樣子呢?你若是這樣子,根本就不知道是這樣子;你就不會有“我沒有淫慾心了”這一個見解。沒有就是沒有了,不會各處去賣廣告,登報紙的;不會對人說:“喔,我就是這樣子!”你這一賣廣告,已經不是了。所以這個地方要注意!

若是你真能沒有淫慾心了,“眼觀形色內無有”,眼睛看見什麼形形色色,內里都沒有的;“耳聽塵事心不知”,你耳朵聽見什麼好聲音,心裡不知道。那就是有點火候了!

你再能就甚至於男女在一起,就同行、同坐、同臥,也沒有事情。沒有淫慾心,可要真沒有才算的;不是說心裡還動動彈彈的,還躍躍欲試;完了,口裡就講硬話,說:“我可以守得住了!”那不算的!要連心裡都不動念了,淫念根本都沒有了,那才是真的。你有的時候,還知道女人是怎么樣子,那就靠不住了!

有一個人開悟了,他到他師父那兒請開示,說他開悟。他師父就問:“你開的什麼悟啊?”他說:“以前我都不懂,現在我知道師姑是女人。”哈,他知道這個師姑──比丘尼是女人了!那么他師父用佛眼一看,喔,他是開悟了!所以就給他印證說:“你可以了!”哈,你說這誰不知道呢?但是你若不開悟,你就不會說這一句話;因為他開悟了,他會說這句話。並且,這也不能騙得了人的,因為他師父有佛眼,用佛眼一觀察,他是證初果了,所以才給他印證說:“是這樣子!”

“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佛告訴阿難,你歡喜這個摩登伽女,這不單有淫心,而且淫身也存在的。你以這種的淫身來想得到佛的果位,你縱然得到這種微妙的道理,這還是你那個淫根沒有除。

“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你那根本就是成了一種淫慾心,將來一定墮落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去;你或者轉畜生,或者轉餓鬼,或者墮地獄,你一定不能出三惡道去的。

“如來涅槃,何路修證”:佛這個涅槃的果位,你憑哪一條路能證得呢?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