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功夫你要有了,一定就可以修到金剛體!


時間:2019/3/29 作者:清凡居士

這功夫你要有了,一定就可以修到金剛體!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什麼叫定力呢?這個定力,不被物轉,能轉一切物。前文不是說:「若能轉物,則同如來。」你能不為物所轉,而能轉一切物,這就是同如來一樣了。所以你修定力就是這樣子,遇著什麼事情也都有定力。

你若真有定力了,我告訴你,講這個道理不是說笑話,真的!你男人見到女人,怎麼樣漂亮的女人,心裡能不動,不生一種情慾心,這是有定力。若你一見著女人,就躍躍欲試,那喉嚨里都伸出手來了,那就是沒有定力了。換一句話說,女人見著男人也是這樣子,也要如如不動,能以不被這個情慾所轉,這就是定力!這是第一步,你不要以為這是不得了的!

第一步,你能不為情慾所轉,見有若無,對境無心──對著這個境界,還沒有心,這就是定力。你想要測驗你的定力,你自己就可以知道的;譬如男女這種情慾心,你能不動,那你就是有一點定力了。甚至於你陪著你女朋友,也一點什麼事都沒有,那是真正的功夫;可是這個功夫不容易的。這個叫什麼呢?這功夫你要有了,這一定就是金剛不壞身,一定就可以修到金剛體!

若沒有這個定力,那怎麼辦呢?還要用功夫,再加功猛進!你不要自暴自棄,說:「我不夠這個定力,算了!我也不修行了,就隨它去囉!」那就沒有用了,那你就是自甘墮落。你越沒有定力,越要修的。好像:我坐這個地方,痛嗎?越痛我越要坐,我勉為其難。這也就是定力!所以定力就是這樣子的。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無所住什麼?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你想要成佛,先要斷無明。這無明也就是生出見、思的煩惱。想要斷這個見、思的煩惱,先要斷無明。無明就是事情發生,你不懂,你不明白,這叫無明。好像人的生死,就是由情愛使人生死。你想要沒有情愛,就先要破無明;無明一破,你的見惑和思惑,也就都沒有了。

這無明是生死的根本,你想要斷無明,了生死的根本,就是《金剛經》上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所住什麼啊?無所住這個情愛;你不住到情上,不住到愛上,你去欲斷愛,生死就會了。

修行、學習佛法,首先要把應無所住這個心再生出來。不住,就是不住於情,不住於愛。你要是住到情上,住到愛上,這就是無明,也就是生死。你不住於情,不住於愛,不住於有,不住於空,這就是中道。

中道並不是沒有「有」,也不是離了「空」,也不是另外在情愛外邊,再找出來一部分;就是在這個上邊,就能把它變過來。你變情和愛成為真正的般若智慧,這就是「覺」;你要是不變過來,這就是「迷」。迷和覺,就是一轉身的功夫。你只要能轉過身來,所謂「回頭轉面」,你一回頭就是。

所以中國有一句話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你若能回頭,這就是涅槃,也就是彼岸。你要是不回頭,恣情縱慾,任著情愛去跑,愈跑愈遠,就是愈迷愈深;但是雖然深遠,你只要能一轉身,這就是頓悟。頓悟就是覺,你能覺,就是佛,你就成佛了。

恭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