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往昔有大善根,才能聽到這個「難信之法」


時間:2019/3/30 作者:清凡居士

你往昔有大善根,

才能聽到這個「難信之法」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舍利弗!如我今者,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

「舍利弗」:釋迦牟尼佛又叫一聲「舍利弗!」我再告訴你一點好訊息。什麼呢?「如我今者」:好像我現在,「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我和六方諸佛都讚嘆這部經典,說這部經典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彼諸佛等,亦稱讚我不可思議功德,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釋迦牟尼佛說,不是單單我讚嘆這些諸佛,「彼諸佛等」:那一些諸佛,「亦稱讚我不可思議功德」:他們也讚嘆我釋迦牟尼佛,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而作是言」:他們就這樣講了,「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釋迦牟尼佛真是了不起,他真是太難得了!怎麼呢?他能做人所做不到的事情,人家不能做的事情他就能做。釋迦牟尼佛太難得了,非常之難!世間稀有的這種事情,他都能做得到。

那麼有的聽過經的,就知道「釋迦牟尼佛」是什麼意思了。

「釋迦」是梵語,翻譯為「能仁」;「牟尼」也是梵語,翻譯為「寂默」。釋迦牟尼,就是「能仁寂默」的意思。能仁,就是教化一切眾生;寂默,就是迴光返照,修一種的定。能仁,就是動;寂默,就是靜。常動、常靜,這叫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這一位佛是既隨緣而又不變,既不變而又隨緣,所以他是無為而無不為,無作而無不作,所以釋迦牟尼佛是不可思議的。

釋迦牟尼佛有什麼不可思議的地方呢?「能於娑婆國土」:梵語「娑婆」,翻譯過來的意思,就叫「堪忍」,堪能忍受。堪能忍受什麼呢?堪能忍受這種的痛苦。娑婆世界是無有樂,只有苦的,可是眾生忍耐的性很大的,可以忍耐這種苦;在這種苦的境界上,也不知不覺,不知道這是苦,所以這叫娑婆國土。

「五濁惡世」:娑婆國土有五種的濁惡。這五種的濁惡,是最壞的東西。我們為什麼不能成佛?就是這五濁惡世把我們陷住了,陷到這地方了,好像在那個沼澤裡頭,在那個淤泥裡邊,拔不出腿來了。這五濁就好像那個淤泥一樣,淤泥就是有水又有泥的地方。

所以,這就好像你這個腿拔出來了,那個腿又陷到泥裡頭去了;那個腿你拔出來了,這個腿又陷進去了。簡直地沒有法子拔出腿來,沒有法子離開這種五濁的惡世裡邊。可是釋迦牟尼佛最有本事,最有神通,他能教你在這個五濁惡世,一躍而出──這麼一跳,就跳出這個五濁。所謂:

一剎那中離五濁,

屈伸臂頃到蓮池。

你看,這是我們晚間「大回向」時候念的。「一剎那中離五濁」,一剎那,就是比一秒鐘還短。這麼短的時間,就離開這五濁了。「屈伸臂頃到蓮池」,那個壯士屈伸臂頃。壯士,就是會武術的武人,他胳臂這麼一伸,這叫「屈伸臂頃」。屈伸臂頃到蓮池,胳臂這麼一伸,就到蓮池了。所以釋迦牟尼佛的本領最大,能於五濁惡世,在這個五種的濁惡世界裡,教你一躍而出。什麼是五濁呢?

「劫濁」:什麼叫劫濁呢?就是這個時間的污濁。時間的污濁是由什麼造成的呢?它以其它的四濁,一天比一天增加,一天比一天厲害,增而又增,增而又增,作為這個劫濁的本體。

它因為要有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這四濁來幫助它,幫助就變成一個劫濁了,所以劫濁以「四濁增加」作為它的本體,以「熾然不停」作為它的相。熾然不停,就好像那火著得,越著越旺、越著越旺,總也不停止,這是劫濁的相。(弟子問:熾?)熾,就是那個五陰熾盛的「熾」,就是著火的意思,熾然不停。這是劫濁。

「見濁」:什麼叫見濁呢?見濁以「五利使」做它的本體。五利使,就是身、邊、戒、見、邪──身見、邊見、戒見、見取見、邪見,這五利使作為它的本體。以「錯知謬解」作它的相,就是本來是一種真正的道理,他想到偏的地方去了,邪知邪見。這是見濁。

「煩惱濁」:這個煩惱濁以「五鈍使」作它的本體。五鈍使,就是貪、瞋、痴、慢、疑,這五鈍使作它的本體。以「煩惱逼迫」作它的相,它的相貌。

「眾生濁」:眾生濁是以「三緣和合」作它的體。三緣,就是父緣、母緣、自己的業緣,這「三緣和合」作它的體,以「輪迴不息」作它的相。

由這種三緣和合的情形,然後輪迴不息,頭出頭沒──在今生姓張,來生就姓李;今生做比丘尼,來生又做比丘,再來生又做了比丘;比丘尼又轉比丘,比丘轉比丘尼。你說多妙,這才真是太妙了!你自己知道自己是個比丘尼,比我告訴你好得多。所以自己知道自己本來面目:「噢!原來我是個比丘尼啊!哈哈!」

你看我們這回打佛七,有人得了宿命通了,知道自己原來是個比丘尼。本來在這個世界上,他就覺得像在河裡那兒游泳。你想這到底是不是妙?所以你應該把這個寫到你的日記本子上,把它寫得清清楚楚的,給你們西方人看一看,這倒是怎麼一回事。所以前幾天我就對你講,我說你這個「病」是個好病,不是個壞病,不要緊的,旁人想得你這個「病」還得不著呢!

「命濁中」:命濁,什麼叫命?命,可以說是暖息識,又可以說壽暖識。暖,就是溫暖的暖;息,就是呼吸的息,出息、入息的息。一呼一吸,謂之一息。命以這個「識」為它的體,也有說以「壽暖識」為它的體。以「摧滅年壽」為相,以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這是命的一個相。所以這是五濁。

以上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這五濁,因為時間的問題,所以不能詳細講,若要詳細講,以後有機會再來講。今天因為是阿彌陀佛誕,要把這部《阿彌陀經》講完,所以這幾天講這部經,好像坐火箭那麼快,一天都講了很多。

以前你們到台灣那個時候,一天或者只講一句、二句,講得很慢,現在講得快了,因為你們回來了。我講完這部《彌陀經》,明天晚間開始打禪七。這七天禪七過了之後,繼續講《法華經》,所以今天晚間要講完了它。

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五濁惡世裡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為諸眾生」:他成佛了之後,又為一切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你看釋迦牟尼佛自己都知道,說出這法,人很不容易相信的。這是很不容易相信的「難信之法」。

「舍利弗!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舍利弗!當知我於五濁惡世」:你應該知道啊,我在這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做這種最難的一些事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到這無上正等正覺。「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為一切世間說這種最難信的佛法,「是為甚難」:釋迦牟尼佛自己都說了,「甚難!」很難的,很不容易相信的。釋迦牟尼佛說很難呢!佛是這麼樣講,但是我說很容易,因為只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只要你肯念,你說不是容易嗎?這我覺得很不費力的,既不費錢,又不費力,又不費時間,所以這是非常容易的一個佛法。

「佛說此經已,舍利弗及諸比丘,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聞佛所說,歡喜信受,作禮而去。」

「佛說此經已」:釋迦牟尼佛說完了這一部《阿彌陀經》之後,「舍利弗」:這位大智舍利弗,「及諸比丘」:和所有一切的大比丘。「一切世間」:一切世間的,「天、人、阿修羅等」:天上的天人、人間的人,和這個阿修羅等。又包括其他的天龍八部在裡頭,所以有一個「等」字。這「等」,就是等於其他天龍八部,緊那羅、乾闥婆……之類的。

「聞佛所說」:等大家聽佛說完了,「歡喜信受」:都皆大歡喜,非常的快樂。「作禮而去」:大家都給釋迦牟尼佛叩頭頂禮,謝謝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這一部《阿彌陀經》來教化眾生。

你看當初這些大阿羅漢,都要向釋迦牟尼佛叩頭頂禮來謝法,所以我們現在聞到這個無上甚深微妙法,這都是往昔有大善根了,都是和阿彌陀佛有大因緣,才能聽見《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一個禮拜的時間,這是很難得的。

恭錄自《佛說阿彌陀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