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想有福嗎?就不要打那么多妄想


時間:2019/3/30 作者:清凡居士

你能夠不打妄想,就是大富大貴,

斷絕私慾,才是真正享福,

人有一絲毫的私慾,仍然是窮人。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人為何無智慧?因為一天到晚向外馳求,未能迴光返照、反求諸己,故做事顛倒,離開自性愈來愈遠,不知道回頭;“苦海無邊,回頭是岸”,苦海,是世間的海,雖然無邊無際,人若懂得回頭,便能離苦得樂。

人在世間上求名求利,心勞力拙,一天比一天愚痴,因為被五欲所牽纏,看不破,放不下,故不自在,跑到外面去。若能看破放下,得到自在,就不向外跑,在本性上不搖不動,不取不捨,無欠無餘,無人無我,這時證得無生法忍,回頭轉身,才知天空地闊。

人為什麼被六根、六塵、六識所拘?因為把根本忘了,未能放下根本無明。

根本無明即是慾念,總共有五種:財色名食睡;這五欲粘粘糊糊,擺脫不開。把財欲擺脫開,色慾就擺脫不開;色慾擺脫開,名欲又擺脫不開,直至財色名食都擺脫了,睡欲還是擺脫不開,每天非睡八小時不可,否則就覺得吃了大虧。為什麼覺得吃了虧?因為你執著睡眠,若不執著,就不知自己睡了沒有,都無所謂。

財色名食的欲,亦復如是;你能放下,輕鬆活潑,就得到自在。念動事事有,念止事事無,“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慾斷盡真福田”,你能夠不打妄想,就是大富大貴,斷絕私慾,才是真正享福,人有一絲毫的私慾,仍然是窮人。

你想有福嗎?

就不要打那么多妄想,不要被五欲所縛,不得自在。

恭錄自《人生要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