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的法身的壽命怎麼樣?「非壽非不壽」


時間:2019/4/1 作者:清凡居士

」如來非壽非不壽「,佛的法身,是沒有一個開始,也沒有一個末了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如來的壽命,依照《法華經》有三種的講法,依照《十六觀經》又有三種的講法。

佛的法身真如,不隔諸法,以如理為命。法身的真如,和諸法絲毫也不隔,這叫「壽」;以如如之理,作為他的命。這很不容易講明白的,什麼叫如如之理?就是本來的理,就是佛的命,也就是法身。

報身呢?

以實相的智慧,境智相應;境也就是智,智也就是境。佛的境界,也就是智慧,智慧也就是境界。

佛以智慧而照了一切的境界,這叫「境智相應」,境界和智慧互相相應;「境智不二」,也就是境界來了,隨來隨照,隨照隨了,什麼境界來,佛都認識、都明白,不會被境界所障住而不認識境界;這境界和智慧雖然是兩個,但是也變成一個。以這一個道理作為他的壽,以智慧作他的命,這是根據佛的報身來講,這個叫壽命。

那麼以應身來講,這叫應化身,化就是應身。應身以一期百年不斷為壽。這一生,活一百歲不死,這就是壽,這是應化身──化身、應身,以他這一生的因緣去作這個命,這是依照《法華經》上三身的講法。

若依照《十六觀經》的講法又不同了,怎麼講呢?經上說「應身示同生滅」。佛示現也有生有滅,就是佛出世又入涅槃,這叫「生滅」。示同生滅,是「有始有終」;有一個開始,又有一個終,這是講佛應身的壽命。

報身呢?

這個「報身一得永得」,一得到佛的報身,永遠都得到,這叫「有始無終」;有開始,沒有終了,這是佛報身的壽命。

法身的壽命怎麼樣?

「非壽非不壽」。你說他長嗎?也不長;你說他不長嗎?也長。非壽非不壽,這是佛的法身,因為不能說他有多長,所以非壽;非不壽,但是你也不能說他短,所以非不壽。

非壽非不壽,「無始無終」,就是沒有一個開始,也沒有一個末了──這是佛法身壽命的講法。

恭錄自《經典開示選輯(三)地獄不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