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長官慈悲憫百姓,善報隨身免災禍


時間:2019/4/2 作者:心愿

所以佛陀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說,佛陀跟我們講說,這個世間為什麼人跟人在一起,為什麼有時候你會覺得是,有「怨對相報,世世受殃」。佛陀在講這一句話的時候,就是什麼意思呢?他告訴我們,《弟子規》上也有這樣教,《弟子規》說,「勿諂富,勿驕貧」。你是很有錢沒有錯,你很富貴,但是你不要炫耀,炫耀你的財富。這跟這裡講的意思也是一樣。「勿驕貧」,你對這些貧苦的人,對窮的人,你要有憐憫心。

像我近來,我們最近調來這個長官,我就覺得他很有憐憫心。他是從基層的警員出身的,他就常常跟我們在講話裡面,他就講他做警員的時候的情形。那警員是最基層的,他是在我們台北市最繁華的中山區當過基層警員。那時候就有人檢舉說,這個攤販擺在這邊妨礙交通,那他就去告發。他常常提到這些事情。我覺得他積了很多陰德,所以他今天才有辦法當到這么高的長官。他今天不斷也跟警員講,他說,我們台灣的習俗,我們台灣有很多道教的廟,宗教的民俗,比方說,我們台灣有很多媽祖,什麼神,什麼神,什麼王爺,台灣都有這些節慶,這些神都會出來繞境。繞境就是巡這整個街道、巡這整個城市,對不對。

我們分局長講這個也很有意思,他在勉勵這些部屬,怎么樣要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怎么樣去保護人民。他就用這樣做一個比喻,我覺得還滿恰當的。他說,你們這些警察人員,維護治安工作的人員,你們就像跟那個地方的神一樣。他說,你們要學習神的那個「神愛世人」。他說,那個神出來繞境乾什麼?民間的習俗不是說,神在斬妖除魔嗎?那神一走出來,那些妖魔鬼怪都要藏起來,對不對?他說,同樣道理,你做一個刑警、做一個警察,你做一個治安工作的維護者,你是不是要讓這些宵小、這些小偷、這些強盜、這些流氓,他會就像鬼怪一樣跑掉呢?躲起來呢?怕你呢?他說,你要這樣做啊。他說,所以你要以神的悲心來自己勉勵自己。他說,神在繞境,你們在巡邏,道理不就一樣。誒,我覺得他這個比喻還滿恰當的,我第一次聽他這樣講,很有意思啊。你們平常在巡邏,那不就神在繞境嗎?他說,你要盡忠職守,誠正則為神嘛。誒,我覺得這樣,也是一個很好的道德教育。

然後他就講說,他在當警員的時候,他說,那個攤販,那個女的就跟他哭,一直哭。她說,哎呀,我們不管她故事是真的還是假的,但是我相信是真的,她就一直哭。那他問她說,那妳為什麼擺這裡呢?她說,因為我爸爸,我們從南部上來,沒有錢,我爸爸現在住院。後來我們這個長官還真去調查,真的去給她調查,說是不是真的她爸爸住院,還真住院,還是真的住在台大醫院,沒有錢可以繳這個醫藥費。我們現在這個長官,在當警員的時候就很有悲心,他說,這樣好啦,妳自己去找一個地方擺,不要叫我去幫妳找,我的職責不可能幫妳找地方給妳擺,但是我也不想斷妳的後路,那今天我幫妳開的這個單子是上面交查的,我一定要執行這個任務,那這張單子我幫妳繳。你看這么好的警察,這么好的長官。所以他曾經去執行一個逮捕令的時候,拿這個拘捕令的時候,對方引爆土製炸彈,我們台灣叫做汽油彈,結果電梯外面爆炸,我們這個分局長剛好走出電梯,就一團濃煙這樣子過來,他人沒有被燒傷。所以他立一個善心,那吉神已隨之,《感應篇》這樣講沒有錯。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四十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