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接引眾生有次第,轉迷為悟為究竟


時間:2019/3/28 作者:心愿

所以必須要怎么樣呢?你對這些習氣比較重的,這些喜歡爭奪的,貪心比較重的,那就是習氣重啊。那習氣重怎么辦呢?你要先讓他斷惡修善,然後再讓他能夠轉迷為悟,再轉凡成聖。所以舜就是讓這些人先斷惡修善。有些人他必須要先做斷惡修善的工作。所以老法師說,當然你剛開始你接引他,讓他斷惡修善,但是最重要的,到最後老法師說,最究竟的、最好的事情是怎么樣?是要幫助他轉迷為悟,轉凡成聖。老法師說,幫助一切眾生最究竟、最圓滿,幫助他破迷開悟。因為一切的苦難都是從迷而生,破迷就是拔掉他苦難的一個根源,究竟圓滿的快樂是從覺悟而生出來的。所以幫助他覺悟,認識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才能解決問題,才是真正幫助他得利益,這是真的。

我在一九九四年的時候,我開始受戒。受完戒以後,我就到一個法師那邊做維那,然後擔任共修的維那工作,那個時候就誦《彌陀經》,三時繫念。一直到一九九七年,我到佛陀教育基金會,參加佛陀教育基金會的內典研究班的第一屆的學生。那時候跟老法師的學生簡豐文老師學佛遺教三經,還有《地藏經》。我如果那時候沒有跟善知識來這樣,跟老師這樣來學習認識佛法、來學習講經說法,那今天來講的話,可能我還是迷惑顛倒。所以老師那時候就跟我講說,你就專講地藏三經。所以我是從因果切進來的,然後再去接觸、接近老法師,然後再接近、接觸了淨土的經典。然後慢慢的就喜歡蕅益大師,《印光大師文鈔》,現在在聽老法師的《淨土大經解》,還有《科注》。這樣慢慢慢慢慢的這樣就一路走過來,就慢慢就從因果導入淨土。所以我一直覺得,都是靠三寶的加被,還有佛力的加持,才有辦法,我們慢慢的能夠轉迷為悟,所以這個是最大的善事。

那包括以前,我剛開始受完戒以後,開始學佛也是這樣,去面對這個生死無常,我們講說,佛陀跟我們講,苦、空、無常、無我。所以你要讓他去覺悟,我倒是有一個比較建議,就讓他去助念。我以前有講過,我就是很怕看死人,對死就很怕。你看倓虛老法師,那時候看到他同學金德勝死掉,他也很緊張啊,他也會嚇得不得了啊。他說,人生怎么這么無常啊。所以我覺得說,現在大部分的,台灣也好,大陸也好,這個助念的風氣非常的盛。我上次去斯里蘭卡,我就在斯里蘭卡的時候,有遇見北京的師姐,她們就專門在做助念的工作,那她們就非常精進。她們有蓮友跟我講,她們有時候去助念的時候,要度亡者的家屬,或是亡靈來念佛,她們都一直替亡者懺悔,然後磕頭,磕到這個額頭這邊都流血。我們台灣,我所知道的助念團,還沒有這樣的勇猛、這樣的精進。因為她怕亡者不念佛,怕亡者的家屬不念佛,所以她就替亡者懺悔。她說,後來真的是感應道交,感動了這些亡者的家屬以後,亡者也會得到助念的利益。

那我開始助念的時候,我那個時候是調民防管制中心當主任時候,我那時候辦公室就在台北的圓山飯店的旁邊,剛好那邊有一條叫基隆河。我調進去的時候,因為那個時候我們的建築物是在碉堡裡面,就是在那個山洞裡面。那我就還沒有去,我就先作一個夢,夢見到一個河邊,那後來就到醫院去助念,我印象中是榮民總醫院,那就看到那個骨灰罈。我在助念的時候,那個骨灰罈的亡魂,那個魂就像電影一樣,這樣人就跑出去了。那時候就開始助念,就跟阿彌陀佛發願,我說,我希望能夠從事臨終關懷的工作。那這就是什麼?這就是慢慢的你去破迷開悟。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四十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