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淨土資糧,最重要的就是這三個字


時間:2019/4/3 作者:定英~蔣德英

廣行法師《佛說阿彌陀經》開示錄:淨土資糧,最重要的就是這三個字!

文章節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佛說阿彌陀經》開示錄音

舍利弗,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01、佛陀又叫舍利弗尊者說道,舍利弗啊,你應該要知道,我在這五濁的世界上,做著信願念佛的難事,得成佛道,為了世界上所有的眾生,說這樣難相信的法門實在是很難的。

上邊兩段經文,是六方世界諸多佛稱讚本師釋迦牟尼佛功德的話。本師釋迦牟尼佛,把這些話告訴舍利弗尊者聽的。從這裡開始,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自己說的話了。行此難事一句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說自己從前也是修這個用信心、願心,專門念佛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法門的。這個念佛法門是很容易的,那么又為什麼叫做難事呢?這是因為世界上的一切眾生都不容易相信這種事情,所以叫做難事。

佛陀做這種難事,成了佛道。這話恐怕有很多人不相信。不相信的人,可以把《普賢菩薩行願品》認真仔細讀上幾百遍,就會生起信心。《普賢菩薩行願品》是《華嚴經》里的一品,專門講發願念佛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佛陀做了這樣的難事,才能成佛的。又為了世界上的一切眾生,說這難相信的法門,真得是難上加難,所以說是甚難。甚字,就是很的意思、極的意思,就是極難很難的意思。上邊經文,各方世界的諸多佛,說了難。這裡本師釋迦牟尼佛自己,又說各種的難,真的是很難很難了。其實說起來,也不難,是很容易的。只是因為眾生不相信,所以變成很難了。

本師釋迦牟尼佛慈悲無量,把這種甚難相信的法門說給眾生聽,如果我們依這個念佛法門去修行,再勸導—切的眾生也修這個法門,就不辜負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恩德了。

本師釋迦牟尼佛講念佛的方法,到這裡就講圓滿了。這一段經文,是總結得道跟說法的難。

佛說此經已,舍利弗,及諸比丘,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

02、佛陀說完了這部《阿彌陀經》,舍利弗尊者跟很多大比丘僧,還有天道里的人,人道里的人,阿修羅等眾生。

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就是說世界上一切的天人、阿修羅。阿修羅後面加一個等字,是包括天龍八部六道全部在裡面的意思。天龍八部,第一是天上的人。第二是龍。第三是夜叉,夜叉就是在虛空里飛行的鬼,是神道的一類。第四是乾闥婆,就是在玉皇大帝那裡掌管音樂的善神。第五就是阿修羅。第六是迦樓羅,就是大鵬金翅鳥。第七是緊那羅。樣子跟人一樣,頭上有角,在玉皇大帝那裡管樂器的善神。第八是摩喉羅迦,就是大蟒神,也叫地龍。

從佛說此經這一句開始,一直到經文最後,都是阿難尊者所記大眾聽佛陀說法的情況,就不是佛陀說的話了。

這一段經文,是重新說聽佛陀說法的諸多眾生。

聞佛所說,歡喜信受,作禮而去。

03、聽到了佛陀所說的這部《阿彌陀經》,大家法喜充滿,信受奉行,禮拜了佛陀之後,各自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上邊經文說的諸多眾生,聽了佛陀講的話,大家從來都沒有聽見過這么殊勝的法門,所以大家都法喜充滿,信受奉行,沒有一點疑惑的心。

大家都信受了佛陀所說的話,永遠不會忘記,並且感恩佛陀講法的恩德。

這部《阿彌陀經》,最重要的,就是一個信字。因為這個信字是發願和修行的根本。能夠深信不疑,才會發願,才會老實地去念佛修行。

這部《佛說阿彌陀經》最重要的就是信、願、行三個字,這是淨土三資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