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諸佛現出廣長舌相,只為勸眾生這件事


時間:2019/3/18 作者:定英~蔣德英

丨文章節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佛說阿彌陀經》開示

1、一切佛的法身是一個法身,所以佛的法身,跟我們凡夫的身體是不一樣的,佛的法身,沒有形相,雖然是沒有形相的,但是能夠顯現出各種的形相。《觀無量壽佛經》上說,或是現出大的身體來,充滿在虛空裡;現出小的身體來,或是一丈六尺高,或是八尺。要現大就現大,要現小就現小。

廣長舌相,是東方各世界的佛,為了使他們本國的眾生,都能夠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這部《佛說阿彌陀經》,所以顯現神通,顯現出遍覆三千大千世界的廣長舌相來,希望他們本國的一切眾生,見到了廣長舌相,又聽到佛勸他們相信,於是大家全部信受奉行,依照佛所勸的話去做,沒有一點疑惑。

這個遍字,是周遍的意思,就是全方位的意思。覆字是遮蓋的意思。遍覆,就是沒有一個地方不被遮蓋到。口業清淨的人,舌頭一定長得長。凡夫如果三世不打妄語,伸出舌頭來,舌頭就可以長過鼻尖。《金剛經》言: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不異語者、不誑語者。況且這是為了囑咐眾生,要眾生相信這第一殊勝圓滿、最方便的好方法,所以顯的大神通。所以舌頭可以遮蓋到三千大千世界。顯現丈六金身的佛,平常不顯神通的舌頭,也可以遮蓋過面孔,一直到額頭的髮際邊上。

這一段經文,是說東方各世界的諸多佛,現出廣長舌相。

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2、東方各世界的佛,說誠實的話,說道:你們這些眾生,聽到稱讚這種心念想不到,語言讚嘆不盡的功德,所有一切的佛,大家都保護、記念的經,應該相信,不能有一點疑惑。

當信是稱讚的「是」是字,是指這部《佛說阿彌陀經》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十六個字,就是這部《佛說阿彌陀經》原來的名字。姚秦三藏鳩摩羅什法師,把這部經的名字改叫做《佛說阿彌陀經》有兩個原因,—個原因,是要眾生常常聽到阿彌陀佛的名字;另外一個原因,是字少容易說,也容易記得住。這個發起信心、願心,專門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方法,實在是十方三世一切佛,向上說,自己修成佛;對下說,教化一切眾生從最初發心修行,直到最後究竟成佛的最高、最好、最方便、最殊勝的第一法門。

所以本師釋迦牟尼佛說了這部《佛說阿彌陀經》,東方一切的佛,各各現出廣長舌相來,證明這個方法是可以完全信受奉行的,再跟他們自己世界裡的一切眾生說,你們都要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這部《佛說阿彌陀經》。

所以,念佛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方法,實在是三根普被,利鈍兼收。前邊經文釋迦牟尼佛的讚嘆,是讚嘆阿彌陀佛。這裡經文各方佛的讚嘆,是讚嘆這部《佛說阿彌陀經》。

「護念」兩個字,是保護紀念的意思。凡是念佛的人,阿彌陀佛常常在他的頭頂上加持護佑他的。還有念佛的人,阿彌陀佛常常記著念著他們,接引他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各方的佛,不光是阿彌陀佛護念,各方世界無窮無盡的佛也都來護念。我們聽聞到了這部《佛說阿彌陀經》,經里所說的方法,一定要生出信心來,發起願心來,念《佛說阿彌陀經》,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這一段經文,是東方世界的佛稱讚這部《佛說阿彌陀經》,勸眾生信受奉行。

五濁眾生~隨緣感應

南無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南無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南無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廣大靈感~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大願大力~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