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太神奇了!西方極樂世界的​鳥叫聲都是在演說佛法


時間:2019/3/3 作者:定英~蔣德英

複次舍利弗,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如是等法。

雜色這兩個字,是說鳥的顏色,特別地多。鳥的種類,也特別地多。提出來幾種來說明一下。有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等等各種的鳥。白鶴、孔雀、鸚鵡、舍利這四種鳥,在我們娑婆世界上是有的。迦陵頻伽、共命之鳥這兩種鳥,那就非常地稀奇了,不是平常可以見到的。

我們娑婆世界上的鳥只有白天會叫,西方極樂世界的鳥,無論是白天還是黑夜,總共六分時候,不停歇地叫的。叫出來的聲音,又是非常地平和的,一點兒都不會粗暴;非常地雅致,一點兒也不庸俗。聽了他們非常溫和、清淨文雅的聲音,自然身心自在,和諧平和,法喜充滿。

不單單是有這些殊勝之處,西方極樂世界這些鳥所發出來的聲音,還可以演說出佛法。演字有形容的意思,因為很多佛法的道理很深奧,把他比喻形容出來才更容易理解,更容易明白。暢字,有宣揚、疏通兩種的意思,因為許多佛法的道理,很細,把他宣揚、疏通地講出來,才能更好地使這種道理完全顯明白。

五根的根字,是根本的意思。因為這五種法,是生出各種善法的根本,所以叫五根。五根第一種是信根,就是能夠切實相信佛法真正的道理。信根是五種根的總根。還有四種根,都是從信根里發生出來的。第二種是進根,也叫動根。因為既然相信了就應該勤勤懇懇地,沒有停歇地向上用功修行。第三種是念根,常常想念佛法真正的道理。第四種是定根,就是要使得我們這個心,著牢在這些真正的道理上,不放在心散亂的地方去。第五種是慧根,既然不放在心散亂的地方去,心就不散亂了;心不散亂了,就會生出智慧來;有了智慧,就會分別邪正,決定是非了。有了這五種根。自然會一心一意地走到正信的佛法道理中去了。

五力的力字就是力量、功用的意思。功用,是益處、用處的意思。前邊的五根,慢慢地增加成長起來,就會有很大的力量功用了。第一種是信力。佛教的一切修行,要從信開始。當信根增加成長起來,有大力量,大功用,可以破除疑惑。不被疑惑所搖動了;可以抵制邪魔,魔是很有力量的一種邪鬼,專門反對佛法、破壞佛法的、破壞僧團和合,所以叫做邪魔。不被邪魔所迷亂了,可以消除煩惱,不被煩惱所擾害了。這一種信力,跟五根里的信根是一樣的,也是一種總的力,還有四種力,也都是從信力這個總的力裡面發生出來的。第二種是進力。進根增加成長起來,有大力量,大功用,破除種種的懶惰心,成功出世的大事業,出世兩個字是跳出三界的意思,再不受生生死死的輪迴之苦了。第三種是念力。念根增加成長起來,有大力量、大功用,可以破除各種的邪念頭,成功出世的正當念頭。第四種是定力。定根增加成長起來,有大力量、大功用,可以消除一切雜亂的念頭,使得這顆心,可以安定。第五種是慧力。慧根增加成長起來,有大力量、大功用,可以破除一切迷惑,可以斷絕一切不中不正的各種固執的見解。

七菩提分。菩提這兩個字,是覺悟的意思,也可以當做道字解釋。所以發信道的心,就可以叫做發菩提心。分字,是一份的意思。七菩提分也叫做七覺支。俱舍論謂之七等覺支,乃三十七道品中第六品之行法。支字,跟份字一樣的意思。覺字,有覺了、覺察、智慧的意思。此為使定慧均等之法,故名等覺。因為有了前邊的五根五力,所以得到了這七種的覺悟。

這七種覺悟,第一種是擇法覺支。就是能夠運用佛法的智慧去辨別簡擇各種法的真偽;第二種是精進覺支。就是能夠運用佛法的智慧,明白真正的道理,不去浪費精神在沒有益處的事情上。以勇猛之心離邪行行真法;第三種是喜覺支。就是能夠運用佛法的智慧,得到了真正的善法,生出歡喜心來;第四種是輕安覺支。就是能夠運用佛法的智慧去斷除各種的煩惱,不讓這些煩惱去損害真正的善根;第五種是念覺支。就是能夠運用佛法的智慧常明記定慧而不離,使之均等;第六種是定覺支,就是能夠運用佛法的智慧,知道在定心裏面,所得到的各種境界,都是虛假不真實的,不生出愛惜保守的心來,使心住於一境而不散亂;第七種是行舍覺支。就是能夠運用佛法的智慧,舍諸妄謬,舍一切法,平心坦懷更不追憶,是行蘊所攝之舍心所,故名行舍。因為這個心,如果偏在定的—邊了,恐怕心要沉沒下去。就應該用擇、進、喜三種法,把這個心提起來,若是這個心偏在慧的一邊了,恐怕心要浮散開去,就應該用除、舍、定三種法把這個心伏下去,這個念頭,常常要放在禪定跟智慧的上邊。使得兩面平均,不能稍有一點偏的。

八聖道分也叫做證道分、八正道、八支聖道。意謂達到大般涅槃的八種方法和途徑。第一是正見,正確的見解。就是實在見到了四諦真正的道理,一點兒也沒有差誤,所以叫做正見。正見是下邊七種的主腦;第二是正思惟,又稱正念。就是既然見到了四諦真正的道理,就專心堅持在這個真理上,轉念頭,用功夫,沒有一點邪念,使得真正的智慧,增加成長起來,可以得到不生不滅真正的地位;第三是正語,正確的話語。就是不單是心裡沒有邪的念頭,還要用真正的智慧來修口四業,不說妄語、綺語、惡口、兩舌等一切不合道理的話。說話誠實可靠不說謊,說話要符合佛陀的教導;第四是正業,正確的行為,一切行為都要符合佛陀的教導。除滅身體上的一切邪業,不作殺生、偷盜、邪淫等惡行。使得這個身體,常常很清淨,沒有一點兒不正當的事業;第五是正命,過符合佛陀教導的正當生活。把身業、口業、意業三種,完全地消除得清清淨淨。不能因為愛惜自己的性命,在這身、口、意上邊,造出業來;第六是正精進。精進意味著燃燒掉煩惱習氣而非時間多少。勤勤懇懇,一直向自己原有的不生不滅的真性上修去。第七是正念。學會覺知自己,就是專心想念本來所修的道理,沒有一點旁的念頭。第八是正定。就是把這個心,安住在這個本來所修的道理上,一點沒有搖動。

這八種法,叫做八正道,因為一點沒有偏,一點沒有邪的,所以叫做正。照著這八種法修行就可以了脫生死,超凡入聖。這是修行最正當的方法,所以叫做道。

文章節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佛說阿彌陀經》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