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釋迦牟尼佛究竟為何2500年後仍為世人所紀念​


時間:2019/3/4 作者:定英~蔣德英

1、釋迦牟尼佛為生於人世之一有情,而非所謂神秘之神道類,不過人格偉大、智慧圓滿、道德超拔、慈悲深厚之一人,故雖涅槃久遠,尚有極深之印象潛刻於吾人心中而不泯,足為有志士之標率也。且從其智慧、道德、慈悲心中所流出之言論及其行為之紀載,於是乎有精深博洽經律論之三藏教法與同時受佛化及繼續相傳近三千年而不斷之徒眾,解脫人生之痛苦、得其真正樂趣者已非算數之所知。若斯人格,在人類歷史上可謂空前絕後,吾人安得不紀念之!

2、釋迦牟尼佛能發見宇宙人生之真理,為有知識者所謳歌而羨慕。夫宇宙人生之真理,不過由佛發見而已,非謂未經佛陀發見以前原無真理也。譬如科學家之發見一事一物之定律,而此定律之真理本有。但宇宙間之最可貴者,則為創始發見力耳;世之沉銳之思想者,往往能發見一事已不易易,而況釋迦牟尼佛於全宇宙之萬事萬法之本來如是之真理,悉能一一圓滿見之,且以名句文之屈曲音聲,而組成有條不紊之教義,顯示所詮之一切真境,俾得人人能與佛之智慧、佛之覺悟、佛之所證境之分齊相埒,此又為人之應所紀念者。

3、佛之人格、佛之所明之理,既如是偉大而圓滿。在橫的方面言,有普遍之空間性,所以釋迦牟尼佛本生於印度,而其教非僅限囿乎印度,即如中國、日本、錫蘭、暹邏、東亞半球皆有佛教,晚近浸淫而灌輸乎歐美,則佛教幾遍於全球矣。在豎的方面言,有永久之時間性,故佛相傳至今將近三千年之久,其間雖不無變化,到今日依然有怒潮初漲之勢。佛教之所以於時間、空間而放現如斯之光彩者,其原因在釋迦牟尼佛人格之偉大與涅而不淄之真理,尤借其徒眾能一心負傳播佛法之使命,而以全部佛法打入於全人類之心中,雖不使全社會之人人皆起自心之覺悟,要之其已受、當受、將受佛教之利益自不待言。故吾人於今日而紀念之,亦屬分內之事。

4、釋迦牟尼佛偉大人格之產生歷史,為有價值之研究。然在此應鄭重考慮:譬如一宗教家或其他偉人之產生,則必從其人類文化史上或所處之地位與時代以及人種民族、天然環境、家氏血統、生平師友之各種關係而研究之,或有從其個性而考察之。而一般之學者大概依據第一種方法入手,而我以為從其特殊個性下手較為適當。蓋一地方、一時代或一種境遇及師友等皆能發生多種差別因緣與關係,至於徹底之原因,則無馬跡可覓,從特殊個性而求得之,較為可恃也。譬如中國周代所產生之孔子一偉人,若在其時代以及各種之任何環境上而推其所以成孔子者,未免軼失其真相矣;因孔子雖不無受時代環境之影響,然其天然之特殊個性尤為重要。釋迦牟尼佛之產生印度而能成其為釋迦牟尼佛,蓋亦因其天然之特殊個性。若明乎此,則能尋到歷史上之偉人較有把握。

5、雖然有上面如許理由,釋迦牟尼佛應為吾人所紀念者,決非謳歌以往,眷戀古佛屍骸。尤其是啟吾人本身之覺悟,鑄成個己偉大之人格,與釋迦牟尼佛等。因佛陀所發見之生命之流非佛獨具,而各個有情無不具有一條生命之流,亦即每人皆具自覺心,皆有成佛之可能性也。吾人既具本有清淨之無盡藏,安可擲棄而不顧?故須趨向於光明大道,將心中之無價寶維持不失,時時而發展而擴充,至無終盡之時期,成辦至大之事業,而能與釋迦牟尼佛偉大人格相埒,則今日庶乎成其為釋迦牟尼佛有意義之紀念會,亦可謂真能認識釋迦牟尼佛者矣!

文章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走近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